立委砲轟外送員缺乏保險保障 顧立雄:外送有意外險...其餘保險要看雇主與外送員契約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財政部長蘇建榮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立委邱議瑩。(圖/記者屠惠剛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國慶連續4天假期,接連發生2位美食平台外送員意外事故,多位立委關注美食外送平台Uber Eats與Foodpanda沒有勞健保來規避,僅有意外險,卻沒有傷害險等其他保障。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14)日表示,一周內請產險公會提供相關商品內容,提供勞動部參考。

立委賴士葆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指出,Uber Eats與Foodpanda都沒有保勞健保,現在唯一只有意外險,沒有機車險的保障,短時間就有2位外送員車禍喪命,難道是「死了活該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對此表示,初步了解後,由於美食外送平台與外送員屬於承攬制,雇主並沒有投保;至於強制汽機車責任險則是針對第三人,並非是外送員本身,若要有保障,就要另外投保傷害險,就保險理解是如此。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補充,以事故來看,外送員沒有機車險可理賠,但撞到該名外送員的對方有投保強制汽車保險,因此會啟動對方強制險賠200萬元。

賴士葆進一步表示,美國的Uber Eats只要在APP上訂餐後,外送員開始送餐即啟動保險,而意外險是便宜又很值得投保的險種,為什麼台灣就沒有,是「吃定台灣的金管會、保險局」,這麼多年輕人投入機車外送,人命關天卻什麼都不管,金管會應要求企業發函給企業,讓美食外送平台要幫年輕人投保。

顧立雄則說,金管會是監理機關,管的是險種,並非是管雇主要不要來投保。這部分要投保,也要依照雇主和外送員的契約,再洽某家保險公司,透過商業約定來確定,因此會請產險公會提供相關內容,做為參考。

立委余宛如也提及,從事情發生到現在,要盡快釐清是承攬制還是僱傭制,若雇主認為是承攬制,沒有義務為外送員要投保,金管會應如何因應?另從溝通到發函,須要花多久的時間?

顧立雄說,若屬於僱傭關係,則有勞保的職災保險,但承攬制就沒有投保,因此要詢問勞動部的意見,就商業保險角度來看,不管是Uber Eats或Foodpanda,外送啟動當下,就會啟動意外險,因此外送平台找到一家保險公司約定這樣的生效條件,讓外送員有意外險保障,這部分應該是沒有問題,產險公會將在一周內把投保建議,提供給勞動部參考。

►立委要求業者要幫外送員加保 勞動部長:這周會與金管會研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