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哈吉貝強颱襲日「33死19失蹤」 21河潰堤…專家曝綜合條件:山多水溫高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強颱哈吉貝肆虐日本東部地區,造成大範圍嚴重災情,到13日深夜已導致33人死亡、19人失蹤。專家表示,日本讓哈吉貝重創的原因正是「地形條件與颱風規模重疊」,除了潰堤、河水氾濫及大範圍淹水,東北等地的災情都讓日本官方忙於對付超出預期的慘況。

▲▼ 第19號颱風哈吉貝襲日,各地淹水災情嚴重,自衛隊緊急出動救援。(圖/路透)

▲19號颱風哈吉貝襲日,各地淹水災情嚴重。(圖/路透)

日本消防廳14日凌晨指出,已知至少14人死亡、187人受傷,另11人失蹤,多達1283棟房屋進水、517棟房屋受損或全毀;日本《共同社》則報導死亡人數高達33人、19人失蹤,當局已出動10萬人展開救援,其中包括3.1萬名自衛隊員。

▲▼ 第19號颱風哈吉貝襲日,各地淹水災情嚴重,自衛隊緊急出動救援。(圖/路透)

▲▼哈吉貝重創日本東部地區,長野縣上田市橋墩遭洪水沖斷。(圖/路透)

▲▼ 第19號颱風哈吉貝/長野縣上田市橋墩崩塌。(圖/路透)

《朝日新聞》14日凌晨3點報導,日本東部地區已有36個縣受創,關東和東北等地區的21條河流出現氾濫潰堤情況,更有高達1697棟房屋淹水,1666棟房屋水淹情況嚴重。

專家指出,此次影響深廣原因出在地形條件與颱風規模的大小和強度重疊。哈吉貝的中心氣壓在生成2日後達到「狂暴」的強度,加上日本南岸海水溫度高於攝氏27度,較歷年均溫多出1到2度,讓颱風吸收更豐沛的濕氣,進而增進其破壞能量;登陸日本時,哈吉貝幾乎涵蓋範圍極廣,造成東部地區大規模受創。

▲▼哈吉貝「惡龍」霸佔西北太平洋?750km暴風圈撞日 暴雨警報恐破60年紀錄。(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RAMMB、tenki.jp)

▲▼哈吉貝挾龐大氣勢襲日,雲系範圍相當廣。(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RAMMB、tenki.jp)

▲▼哈吉貝「惡龍」霸佔西北太平洋?750km暴風圈撞日 暴雨警報恐破60年紀錄。(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RAMMB、tenki.jp)

橫濱國立大學氣象學系副教授廣安弘典(Hironori Fudoyasu)描述哈吉貝是「特殊降雨颱」,由於正值秋季,登陸前已先吸引了數波鋒面在日本降雨,更在登陸後24小時內灌入926毫米驚人雨量,才會造成大規模淹水。

山口大學教授山本春彥則說,東部地區沿途多山,有利哈吉貝降雨,如關東地區神奈川縣的丹澤大山及東北地區岩手縣的北上市山,都在地型上提供降雨有利條件,預計未來數日會有持續降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