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西遊記/麻辣花生、枸杞變「法式餅乾」 LV、屁桃君搶著跟他合作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人生和事業一樣,不管成功失敗,你都要努力接受過程,勇敢面對。」來自台北的凌暐,今年闖蕩大陸第22年頭,早年投資高科技產品,月賺千萬台幣,後來碰上金融風暴,公司收攤。凌暐再接再力,前後創業五次,最後跨界做高端法式甜點「曲奇餅乾」,2015年從上海一炮而紅,吸引LV、美國NASA、大英博物館、屁桃君跨界合作。如今,凌暐成功在北京一級戰區三里屯開旗艦店,他下個目標,希望將手中的品牌開展到全世界。

▲台青西遊記 COOOKIE 9凌暐故事。(圖/記者任以芳攝)

▲COOOKIE 9創始人凌暐。(圖/記者任以芳攝)

今年44歲的凌暐,畢業於中原大學電機系,1997年前進大陸投資高科技產品,擁有自己電子生產工廠,生意最好的時候,他的產品打進1000家以上Apple專賣店。十分有生意頭腦的凌暐,同時跨足餐飲,當年和大食代麵包新語董事長一起投資開餐廳,人生一帆風順。

「趕上那年最好的時代」,當年大陸經濟起飛,凌暐回憶年輕時創業非常順暢,幾乎做什麼賺什麼,月入千萬都不誇張。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公司面臨嚴峻挑戰,慘賠5千萬人民幣,將近2億台幣。凌暐突然驚覺,「創業一點都不簡單!沒有思考商業模式,遇到真正危機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最後凌暐結束公司,發給員工大筆遣散費,和現在合夥人,明星服裝設計師妮妮,創造COOOKIE 9品牌。

▼凌暐與合夥人明星服裝設計師妮妮,創立法式曲奇餅乾品牌。(圖/記者任以芳攝)

▲台青西遊記 COOOKIE 9凌暐故事。(圖/記者任以芳攝)

▲台青西遊記 COOOKIE 9凌暐故事。(圖/記者任以芳攝)

▲凌暐大膽突破,麻辣花生,中藥枸杞融合做法式曲奇餅乾。(圖/記者任以芳攝)

當初為什麼要選擇甜品這類的產品?凌暐說,「因為甜點給人愉悅感覺」,加上五年前的上海北京,高端法式甜點品牌並不多,於是他嗅到商機。不過,從電機達人跨行做浪漫曲奇餅乾,從沒做過甜點的凌暐差點「矇」了。回想當初和經營團隊,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研發上百種的餅乾產品,不斷試吃,吃到自己都很害怕,創始的九款餅乾終於問市。

▲台青西遊記COOOKIE9 凌暐故事。(圖/記者任以芳攝)

▲浪漫玫瑰、巧克力研發產品,味覺玩轉時尚。(圖/受訪者提供)

「這款小王子餅乾,玫瑰搭配一抹奶油,很受女性族群喜愛」,凌暐把曲奇當成藝術品,中西食材都能融合。玫瑰花、巧克力、抹茶臻果只是基本款。喝茶配的麻辣花生,中藥枸杞、陳皮,就連鮮蝦和麻辣牛肉都能做成曲奇餅乾,甜甜鹹鹹的味蕾,搭配精緻外觀,即使一片餅乾定價平均6-15元人民幣上下,最貴換算近75元台幣,凌暐的品牌依然很快打進上海的消費市場!網路銷售活動,曾在三分鐘內,做到30多萬人民幣業績。生意穩了,凌暐把目標瞄準北京,黃金戰區三里屯開旗艦店。

▲台青西遊記 COOOKIE 9凌暐故事。(圖/記者任以芳攝)

▲鮮蝦曲奇餅乾,做成收藏紀念盒,吸引國際品牌合作。(圖/記者任以芳攝)

內行人都知道,想在三里屯立足,第一租金昂貴,第二多的是知名品牌排隊等著,當時凌暐的品牌剛起步,要怎麼讓北京消費者認識自己品牌?凌暐從快閃店做起,龐大消費人流,讓三里屯見識到他的實力,壓力也跟著來了。開店初期,「每天都很忐忑,因為要非常高的營業額,才能負擔所有開銷,每天都很焦慮,到底會不會成功。」直到結合國際IP,事業快速開展。

▲台青西遊記 COOOKIE 9凌暐故事。(圖/記者任以芳攝)

▲真材實料製作法式曲奇餅乾,獲得米其林大師評鑑金銀獎。(圖/記者任以芳攝)▲台青西遊記COOOKIE9 凌暐故事。(圖/記者任以芳攝)

▲跨界與電影合作,推出紀念版盒裝餅乾,打響知名度。(圖/受訪者提供)

「玩轉跨界合作」,這凌暐的獨特商業模式。剛開始,他和電影合作,像是大魚海棠、大鬧天竺、春嬌救志明、邪不壓正一起開發商品,很快打開知名度。靠著真材實料,凌暐的法式曲奇餅乾連續獲得米其林大師評鑑金銀獎,吸引國際知名品牌找上門,像是美國NASA委託開發紀念商品,緊接著大英博物館、國家寶藏、LV、Gucci御用插畫大師、日本動漫屁桃陸續主動合作,不少粉絲特地買來收藏。

▲台青西遊記 COOOKIE 9凌暐故事。(圖/記者任以芳攝)

▲美國NASA委託開發限量商品。(圖/記者任以芳攝)

▲台青西遊記 COOOKIE 9凌暐故事。(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英博物館、國家寶藏、LV御用插畫大師、日本動漫屁桃陸續上門合作。(圖/記者任以芳攝)

名氣大了,模仿自然跟風。凌暐說,「一開始看到山寨貨,氣炸了,但生氣也沒有,因為你控制不了,做餅乾不像做高科技產品,有很多的專利技術,必須通過品牌力,提高壁壘,避免風險。」回想在大陸經歷五次創業,人生起起伏伏,凌暐也給其他想西進的年輕人建議,「創業一定要勇敢面對過程,千萬不要貿然行事,一定要想好商業模式,以及所有可能的壁壘,再去圓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