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哥事件」惹火玩家 暴雪總裁急發聲明:改判禁賽半年

記者樓菀玲/台北報導

針對先前香港選手 blitzchung 在《爐石戰記》大師職業賽中發生的事件,外界對於暴雪的處置幾乎是一片撻伐,今(10/12)日暴雪娛樂總裁透過官方網站發出聲明,針對此一事件表示暴雪的立場,並且提到針對聰哥以及兩位賽評的處置,改以禁賽半年和暫停半年的合作來替代,強調和中國的關係並不會影響暴雪的決定。

暴雪娛樂總裁聲明全文如下:

我想花一點時間跟所有人說明上週末在《爐石戰記》大師職業賽發生的事情。一位名為blitzchung的選手在我們官方直播頻道上表達了他對目前香港現況的立場後,這週一我們做出對這位選手以及兩位賽評的裁定。

在暴雪,我們的宗旨是「 透過史詩級的娛樂連結世界」。我們應用在此的核心價值包含:「立足全球」、「王者風範」,以及非常重要的「集思廣益」─ 鼓勵所有人表達他們的意見與看法。我們所做出的裁定,引發大家質疑暴雪是否依然信守這些價值。我們當然信守這些價值,容我進一步說明。

我們的電競賽事是體現暴雪宗旨與價值的一種方式。電競的存在是為了創造機會讓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玩家能夠齊聚一堂、參與競賽並分享他們對遊戲的熱情。對我們來說,保護這些管道及其存在的目的 ─ 透過史詩級的娛樂來連結世界、為我們的玩家喝采並打造一個多元包容的社群,是極為重要的。

至於這些核心價值是如何在本次事件中體現:

首先,有一名賽事獲勝選手將我們的官方電競賽事轉播頻道,作為和全世界分享自己觀點的平台。

我們訪問技藝高超的選手,希望他們能分享當下的心情。我們希望和他們一起感受勝利的喜悅。聽到他們的興奮之情,是讓我們凝聚在一起的強大方式。

上個週末,blitzchung 使用了這個賽後訪問時段,發表對香港現況的聲明 ─ 這個行為違反了他了解並同意過的賽事規定,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採取裁定。

我們重視「集思廣益」,而且非常鼓勵社群裡的每個人透過各種管道分享自己的觀點、表達自己的意見。然而,我們的官方轉播必須以賽事為重心,成為歡迎大家的平台。基於這些原因,我們希望官方轉播頻道的內容專注在賽事本身。

其次,在賽事轉播中,賽評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們聘請賽評,是為了讓賽事更刺激和更生動活潑。賽評的角色提升了賽事的可看性,並協助讓電競的觀賞體驗能聚焦在賽事和我們熱情的玩家身上。

第三點,我們是針對選手所傳達的訊息內容,而做出裁定嗎?

「立足全球、王者風範、集思廣益」的部分涵義,就是體認到幾乎全世界每一個國家,都有我們的玩家與粉絲。我們的目標是幫助玩家藉由彼此的共同點,像是玩家對暴雪遊戲的熱愛,進而產生連結,並創造一個彼此共享的社群氛圍。

blitzchung所表達的特定觀點並不是影響我們裁定的因素。我想清楚說明:我們在中國的關係並不影響我們的決定。

我們設立這些規則,把重心放在遊戲與賽事上,是基於全球觀眾權益的考量,也是我們做裁定時的唯一考量。 如果有選手有意且對立地表達了與此次不同的觀點,我們依然會有同樣的感受,並做出同樣的裁定。

那,暴雪有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接下來我們又該怎麼做?

過去這幾天,許多玩家、賽評、電競賽事愛好者及公司員工都對於我們裁定懲處的方式表達關切。我們利用這段時間,先停下來、聆聽社群的意見,並重新省思我們有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回過頭來看,我們的流程確實有不足之處,我們回應也太過急促。

我們致力於維持一個所有玩家都能感到安全與包容的環境,也確保我們的規則與流程都清楚明確。這些都是為了維護另一個重要的暴雪核心價值—「誠信為本」。

在「比賽」本身的過程中並沒有逾矩。我們認為他應當獲得他所贏得的賽事獎金。我們理解對部分的人來說獎金並非重點,甚至光是討論歸還獎金這件事都顯得有失尊重,但這絕非我們的本意。

但「誠信為本」的原則也囊括合宜的賽前賽後行為舉止,尤其是玩家在轉播中接受勝利表揚之時。當我們思考禁賽的罰則時,blitzchung 禁賽六個月是比較適當的裁定,在此之後 blitzchung 能依自己意願決定是否繼續於《爐石戰記》職業賽事中參賽。讓整個對話焦點偏離遊戲、使轉播受到擾亂或離題是有一定後果與影響的。

關於賽評,他們的任務是讓賽事轉播聚焦在賽事與競賽本身。這並沒有發生在本次事件中。因此,暫停合作的期限也將定為六個月。 迎向未來,我們會繼續執行比賽規章,確保官方轉播能聚焦在賽事本身,而不是表達社會或政治對立觀點的平台。

暴雪的其中一個重要目標,是讓全世界每一名玩家,無論其政治立場、宗教信仰、種族、性別或任何其它考量,都能在進行比賽和遊戲時,感到安全與自在。

在暴雪,我們隨時聆聽、並尋求可以改善之處 — 這是我們公司文化的其中一環。謝謝你們的耐心,讓我們有機會繼續學習。

暴雪娛樂總裁 J. Allen Brack

敬上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