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症持續7天以上 請小心偽裝者「葡萄膜炎」上身

▲成大醫院眼科部林佳穎醫師提醒指出,雙眼一旦發生眼紅、疼痛、視力模糊等類似症狀,請馬上至眼科就診。(圖/記者林悅攝)

▲成大醫院眼科部林佳穎醫師提醒指出,雙眼一旦發生眼紅、疼痛、視力模糊等類似症狀,請馬上至眼科就診。(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當感染結膜炎時,病人的眼睛都紅紅的,即所謂的「紅眼症」,成大醫院眼科部林佳穎醫師提醒指出,當這種紅眼的症狀持續1-2週還沒改善,反而還更惡化了,這紅眼症可能不是結膜炎,而是「葡萄膜炎」了。

林佳穎醫師舉案例說明指出,70歲的蘇阿嬤,最近1個月來右眼紅痛,視力模糊,並且合併頭痛,她先到眼科診所求診,診斷為右眼前葡萄膜炎及右眼青光眼,被轉介至成大醫院眼科接受進一步診斷與治療。經過一系列的檢查與送檢,確診她是巨細胞病毒感染引起的前葡萄膜炎合併青光眼,在抗病毒藥物、青光眼藥物、類固醇藥物的治療下,眼壓及發炎狀況都獲得了控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佳穎醫師指出,葡萄膜是包覆眼球玻璃體的3層不同組織的中間層,其外層是鞏膜(即眼白),內層為視網膜;因葡萄膜含有豐富的血管,供應眼球大部分組織的血流與營養,一旦葡萄膜因感染疾病、自體免疫疾病或不明原因導致發炎,會有畏光、眼睛痛、眼睛紅、飛蚊症、視力模糊等症狀,對視力會造成很大威脅。

葡萄膜炎常見的感染原因,包括:單純皰疹病毒、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巨細胞病毒、眼內炎、梅毒、弓漿蟲、結核菌等;自體免疫疾病包括僵直性脊椎炎、原田氏症、貝西氏症、風濕性關節炎、類肉瘤、交感性眼炎等;部分病人則為不明原因。

林佳穎醫師指出,葡萄膜炎是眼睛嚴重的疾病,可能造成視力損傷,並可能造成併發症,如會造成眼壓升高的青光眼、水晶體混濁的白內障,黃斑部水腫、以及視神經炎等,都須與葡萄膜炎一起治療,且合併症很嚴重的話,還無法僅靠藥物治療,需要手術或雷射等進一步的治療。葡萄膜炎常合併其它全身疾病,因此會建議病人接受進一步全身性檢查, 以及早發現是否合併全身性疾病。

林佳穎醫師表示,葡萄膜炎的治療,需針對病因,依嚴重性可能僅需局部治療,或合併全身性治療。大部分的葡萄膜炎屬急性發作,在使用眼藥水、結膜下注射針劑或玻璃體內注射針劑等局部藥物治療後,大多可獲得改善或緩解。少部分葡萄膜炎由於病程較長且嚴重,則需投與全身性才能達到有效控制,如感染性葡萄膜炎會針對感染病原給予適當抗生素治療;自體免疫性葡萄膜炎則可能需要免疫抑制治療,最常使用的是類固醇,並視病情判斷是否需增加使用免疫抑制劑。

林佳穎醫師強調,葡萄膜炎成因複雜,而且也些有些病人可能會有反覆發作的病程,而及早的診斷與治療能減少葡萄膜炎造成的後遺症,林佳穎醫師提醒,除了平時要善待自己的雙眼外,一旦發生眼紅、疼痛、視力模糊等類似症狀,記得及早至眼科門診就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