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蔡英文:面對大陸進逼不挑釁冒進 台灣參與國際成不可或缺力量

記者呂欣玫/綜合報導

2019雙十國慶10日上午8時45分正式登場,對於大陸步步進逼,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談話時強調,「我們不挑釁、不冒進,結合理念相近的國家,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不會被片面改變。」

蔡英文說,展望未來,前方的挑戰還有很多,等著我們一一克服,看見大陸崛起跟擴張,以威權體制,結合民族主義和經濟力量,挑戰自由民主的價值和世界秩序,也因此,處於印太地區戰略前緣的台灣,成為了守護民主價值的第一道防線。

對於大陸利用「銳實力」步步進逼,蔡英文說,「我們很清楚,作為區域的重要成員,台灣要善盡國際責任。我們不挑釁、不冒進,結合理念相近的國家,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不會被片面改變。」要做到這些,必須要團結,儘管台灣社會曾經因為族群、世代、信仰、黨派的差異,而出現爭執,但透過對話,一定可以找到彼此可以接受的最大公約數。經驗證明,衝突、對話、團結進步,會引導國家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蔡英文表示,「我們必須堅守自由民主的價值。」台灣人民曾經一起走過民主化的艱辛道路,民主偶有紛擾,但只有民主制度,能夠保障得來不易的自由,也才能讓下一代保有決定未來的權利,也必須持續壯大台灣。

蔡英文提到,三年多來,努力調整經濟結構,引導產業升級轉型、推動國際多元布局,也迎來投資大爆發,在全球經濟的變動中,站穩了腳步,方向是對的,就要繼續往前走;三年多來,努力維護社會公平,加薪減稅、全面照顧,讓全民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未來,推動長照2.0升級,推動幼托補助擴大,減輕民眾負擔,使人人可以享有優質的照顧,是政府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蔡英文還說,三年多來,推動國防自主、採購先進武器,提升國軍士氣,強化充足戰力,國造高教機的原型機剛剛出廠,國造艦艇也將陸續加入建軍行列,捍衛國土、堅守自由民主,國軍責無旁貸;三年多來,積極參與國際,負責任、肯貢獻,成為維護區域和平穩定,不可或缺的良善力量,會持續和理念相近的國家攜手,爭取更多實質合作的機會。

▲108年國慶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講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108年國慶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講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