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交18天後火速訪陸!習近平:列索羅門為民眾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索羅門群島9月16日與中華民國斷交,並於5天後與大陸建交。習近平9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習近平表示,「索羅門群島成為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國,為兩國人員往來、地方交流和旅遊合作帶來巨大機遇。」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指出,索羅門群島位於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南向延伸地帶,兩國要以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為契機,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擴大合作,助力提升索方民生水準和自主可持續發展能力。

習近平表示,中方歡迎索方加入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合作的大家庭,願同索方在聯合國、太平洋島國論壇等多邊機制內加強溝通和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等挑戰,維護好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在人民大會堂與蘇嘉瓦瑞舉行會談,他表示,中國是索羅門群島第一大貿易夥伴和出口市場,兩國在漁業、林業、礦業等領域合作前景廣闊;中方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索方發展戰略相銜接,共商共建共享,拓展金融、農業、教育等領域互利合作,歡迎索方有競爭力的優質產品擴大對中國出口,鼓勵更多有實力、信譽好的中資企業按市場化原則積極參與索基礎設施建設。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索方加強民間、地方交往,同意將索羅門群島列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支持索方主辦2023年太平洋運動會,歡迎索方出席第三屆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願同索方加強南南合作和經驗交流,期待雙方共同努力,開闢兩國未來合作的新前景。

對此,蘇嘉瓦瑞表示,他表示,「索羅門群島很高興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作出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這同國際法和聯合國大會決議相一致。」他說,索方願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基礎上,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借鑒中國發展經驗,推動兩國貿易、投資、農漁業、基礎設施、教育、人文等各領域合作,推進南南合作。

我該答應女友嗎?

▼索羅門總理見習近平,欽佩中國「短時間內取得巨大發展」。(圖/翻攝央視)

▲索羅門總理見習近平:欽佩中國「短時間內取得巨大發展」。(圖/翻攝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