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出兵敘北「被控阻撓對抗IS」恐失去美支持 衛報:艾爾段最大賭注

▲▼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圖/路透)

▲衛報指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出兵是「最大的賭注」。(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土耳其9日出兵敘利亞北部,針對伊斯蘭國(IS)展開「和平之泉行動」(Operation Peace Spring),引發國際批評。輿論指出,安卡拉此舉阻撓庫德族對抗伊斯蘭國(IS)的努力,讓百姓陷入不人道的處境中,戰爭的結果也充滿未知數,有可能同時失去美國與俄羅斯的支持。英國《衛報》形容,這是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的「最大賭注」。

根據《衛報》,土耳其出兵敘北,被指控阻撓庫德族對抗伊斯蘭國,罔顧百姓福祉與人道主義,因此頻頻重新定義軍隊入侵的目標。文內提到,艾爾段將面臨許多艱難的決定,入侵要做到什麼程度?誰才是真正的敵人?如此大規模的行動可以維持多久?安卡拉是否有能力或意願,領導對抗伊斯蘭國的戰爭,接管庫德族掌握的拘留營與難民營?

▲▼土耳其對敘利亞發起名為「和平之春」(Operation Peace Spring)的軍事行動。(圖/路透)

▲土耳其對敘利亞發起名為「和平之春」(Operation Peace Spring)的軍事行動。(圖/路透)

報導也指出,土耳其人民已經在為經濟問題煩惱,如今政府又發動一場耗資鉅額,結果未知的戰爭,有可能對此不滿。此外,武裝衝突將會讓當地百姓陷入更惡劣、不人道的處境之中,艾爾段可能因此承受國際責難,甚至是美國與歐盟的制裁。

據了解,土耳其將庫德族民兵視為恐怖分子,近日卻突然將目標轉向伊斯蘭國。總統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ın)向CNN表示,「這不是針對庫德族的行動,土耳其對庫德族沒有意見。我們是在對抗殺害並壓迫庫德族的恐怖組織。」他認為,人們應該感謝土耳其擔起打擊IS的任務。

▲▼ 敘利亞庫德族人民保衛軍(YPG)。(圖/路透社)

▲敘利亞庫德族人民保衛軍(YPG)在第一線對抗伊斯蘭國,因此土耳其出兵招致譴責。(圖/路透社)

土耳其曾經越過邊境,在敘利亞阿夫林(Afrin)、傑拉布盧斯(Jarablus)展開軍事行動,卡林對此表示,那些行動只是暫時的,「土耳其對於佔領敘利亞任何區域都沒有興趣。」

土耳其總統府通訊署署長阿爾通(Fahrettin Altun)投書《華盛頓郵報》時強調,「人道主義考量」是最重要的,總統提議在敘北建立的安全區域將「幫助土耳其收容無辜人民,境內目前高達200萬敘利亞難民自願在『安全區域』生活。」

《衛報》指出,艾爾段目前可能不會做出明確行動,等到11月13日與川普會面時,再試圖博取華盛頓的支持,但是面對決心正面迎戰的庫德族,也許在此之前,局勢發展就會超出他的掌控。文章形容,艾爾段出兵敘利亞,「也許是目前敢於冒險的政治家中,所採取的最大賭注。」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