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長船員喝茫」吉里巴斯最嚴重船難95死 孕婦分娩到一半離世

▲▼海,海洋,大海。(圖/取自Pixabay)

▲船長沒有警告船員海上惡劣的天氣。(圖/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吉里巴斯一艘「布提拉維號」(MV Butiraoi)渡輪去年1月在太平洋沉沒,當時登船的有102人,最後僅有7人倖存。一份調查船難的報告於7日公布,發現船員喝醉之外,船長也未履行責任,另外,95名罹難者中,許多人死於飢餓、脫水與失溫,還有一名女子在分娩時過世。

CNN報導,吉里巴斯政府去年成立調查船難的委員會,報告7日公開,結果發現一連串問題,包括船長與船員都在工作時喝醉,普遍能力與經驗不足,且船長行為魯莽、不顧船隻、船員與乘客的安全,「人員的整體管理非常糟糕,結果導致乘客安危受到威脅。」

總共95名乘客罹難,多數死於飢餓、脫水及體溫過低,還有婦女在生產時死亡。不過,雖然委員會發現,船員的行為導致吉里巴斯歷史上最嚴重的海難,但並沒有「直接造成」死亡的意圖或行為,報告中則提及一些建議,像是建立紀念碑。

委員會還得知,「布提拉維號」離開港口前,就有人顯現出擔憂,這艘渡輪經歷過兩次擱淺事故,已被反覆的過度超載、不良維修情形所破壞。此外,船隻的無線電許可證於1月1日到期,照理說,1月18日發生事故時,根本就不適合航行。

回到1月3日,檢查員發現這艘船沒有足夠的救生衣,他當時指示不得載客。隔天,渡輪的螺旋槳又與漁網纏繞在一起,造成機械故障。委員會發現,船隻1月18日出發時,已超載人與貨物,替整體結構帶來更大的壓力。

渡輪沉沒時,陸上的人並不知道情況,船長並未回報問題,在船隻解體前也沒有發送求救信號。搜救行動受到延遲,最後導致重大傷亡。

離譜的是,船長與船員當時喝醉,卻獨自下決策,當船啟航時,船長沒有警告同事關於海上惡劣的天氣,反而繼續前進,無視大浪,甚至聽到巨大噪音時,他也拒絕減速,完全缺乏領導能力。

委員會提出15項建議,包括每次繳交關於損壞情形的報告,禁止工作時飲酒,另外,還要替每位乘客配備救生衣等裝備,並定期檢查設備。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