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南方澳大橋「300噸橋拱斷開」徹夜吊移 21年就走入歷史

記者游芳男/宜蘭報導

南方澳斷橋重300噸橋拱徹夜吊高成功﹗工人們9日連夜趕工燒切橋拱兩端後,10日3時5分許吊起4米高,終順利的完成吊移橋拱第一階段任務。另外南方澳漁港原訂於10日上午8時開放臨時航道,因平台船荷重平衡安全而延遲,約10日10時,移走橋拱,漁港延後2小時多之後開放臨時航道。

▲宏禹一號平台船,將橋拱吊離斷橋處,南方漁港10時恢復通航。(圖/記者游芳男攝)

▲宏禹一號平台船,將橋拱吊離斷橋處,南方漁港10時後恢復通航。(圖/記者游芳男攝)

h▲▼吊起橋拱後,平台船南重北輕,為平衡荷重,10日10時許才完成吊移作業。(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吊起橋拱後,平台船南重北輕,為平衡荷重,10日10時許才完成吊移作業。(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吊起橋拱後,平台船南重北輕,為平衡荷重,10日10時許才完成吊移作業。(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東端燒切後、再切西端﹗吊移300噸橋拱的兩端燒切前置作業,原定9日17時進行,但因橋拱東端支點的Y型樑有部分是底下簍空,在進行切割作業前,必須將簍空的Y型樑吊起固定,才不會切斷拱橋時移位造成危險。

因此,港務公司緊急增派吊車,穩固橋拱東端Y型樑後,9日23時45分,橋拱東端燒切進行,並於10日0時8分許,順利斷開橋拱東端Y型樑後,再進行燒切西端Y型樑,也順利於10日0時30分許,斷開西端Y型樑。

▲▼為搶通航!工人9日連夜趕工燒切300噸重橋拱兩端後,橋拱吊高4米後徹夜吊移了。(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為搶10日如期通航!工人9日連夜趕工燒切300噸重橋拱兩端後,徹夜成功將橋拱吊高4米。(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為搶通航!工人9日連夜趕工燒切300噸重橋拱兩端後,橋拱吊高4米後徹夜吊移了。(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橋拱兩端斷開後,在燒切前已由船上750噸、650噸的兩部大吊車吊住橋拱的萬噸級「宏禹一號」平台船,因平台船吊起320噸橋拱,比預估重20噸,造成平台船南側較北側重,為平衡「宏禹一號」全船荷重,北側船艙灌入壓艙水以達全船荷重平衡。

「宏禹一號」接著收起深插入海床的4支錨椿後,約10時許,運著橋拱在其他拖船的輔助推移下,緩慢後退及轉向,平台船先停泊南興安檢前碼頭整備,之後將載著橋拱到蘇澳8號碼頭,由碼頭上的大型吊車接手,將橋拱吊到碼頭空地上,以利檢方調查斷橋肇事原因。

▲▼為搶10日8時通航!工人9日連夜趕工燒切300噸重橋拱兩端後,徹夜吊移了。(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更多新聞】

►影/亞洲最大1200噸吊車抵南方澳 為拆斷橋破例過雪隧縮短5小時車程

►影/見酒測狂喊:我要喝水!他下秒軟腳倒地 警嚇傻急送醫仍不治...家屬淚求真相

►跟親民黨拿總統大選門票? 王金平:我從頭到尾說參選到底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