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再生」公投連署未達門檻 環團很抱歉:不排除再度提案

▲▼給孩子一個沒有核災的未來-廢核再生公投第二階段連署起跑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環盟當時啟動給孩子一個沒有核災的未來「廢核再生公投」第二階段連署。( 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年4月至今和多個團體共同推動「廢核再生」公投案簽署工作,但6個月過去,簽署數份數無法達30萬份門檻。台灣環保聯盟聲明,此案沒有成功很遺憾,並向支持者表達抱歉與感激。

台灣環保聯盟對此説明,主要原因是受「公投法」限制所致,其直接原因有,公投法在今年6月臨時性再度修法,取消公投與全國性大選得一齊投票的規定,延後公投投票時間,兩年後才得投票等規定,也就是冷卻公投行為,使人民的連署意願降低。還有依公投法第9條,政府應建置電子連署系統,惟延宕迄今,未能提供社會民眾使用等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給孩子一個沒有核災的未來-廢核再生公投第二階段連署起跑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最後無法達連署數,台灣環保聯盟認為,主要原因是努力不足。( 圖/ETtoday資料照)

台灣環保聯盟提到,一向主張以公投來尋求社會支持,廢除已花2838多億元、歷經20多年的興建工期仍未能完成的核四計畫。該工程所被發現的瑕疵問題甚多,已直接影響到該廠運轉的可行性、安全性、合法性。揭露真相、全民決策,是唯一的原則,在民主制度下、依公投法投票,是環盟所倚賴的作法。

台灣環保聯盟表示,為能抗衡擁核方的提案主張「核四啟封商轉」、要重啟未完工、不安全的核四廠,廢核再生公投領銜人高成炎的公投提案問「你是否同意『廢止核四計畫,其廠址作為再生能源(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發電、觀光、研究、博物館等用途』的政策?」,擁核方、反核方的提案互相對決。

▲▼給孩子一個沒有核災的未來-廢核再生公投第二階段連署起跑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環保聯盟呼籲執政的政府,早日宣布廢除核四計畫。( 圖/ETtoday資料照)

但最後無法達連署數,台灣環保聯盟認為,最主要原因是努力不足,謹向所有的支持者說抱歉。這些支持者包括,所有參與簽署的反核者、支持者、幫忙宣傳及擴充簽署的朋友、贊助經費者、各共同推動團體,及內部堅持努力至最後仍不放棄的伙伴同仁們。

台灣環保聯盟最後呼籲執政的政府,早日宣布廢除核四計畫,堅持、持續的「落實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政策,而接下來不排除再度提案,也仍有各種備案,在後續的約2年期間,將繼續宣揚反核理念、推動能源治理、公民參與,以及推動能源轉型、氣候(變遷)緊急(減碳)行動,為下次的能源公投做好準備。

其他人也看了...

核四不是能源萬靈丹!反核方猛批黃士修創造悲情騙取支持

黃士修送37萬份重啟核四連署書 怒嗆中選會違法舞弊前科累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