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張圖秒懂國慶連假空氣品質 中南部汙染物易累積「亮橘燈」

▲▼高雄空汙。(圖/記者呂佳賢攝)

▲高屏局部地區夜間及清晨風速較弱,一樣易累積汙染物,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國慶4天連假開始了,不過環保署提醒外出民眾,這段期間受東北風可能挾帶境外汙染物影響,中部以南因位於下風處,擴散條件較差,有可能達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警示」。

環署指出,今天連假第一天,環境風場為偏東北風,迎風面北部至竹苗地區擴散條件較佳;中部以南位於下風區域,夜間至上午可能有渦流生成,汙染物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須留意臭氧濃度上升。其他地區空品區為「良好」或「普通」等級,但高屏局部地區及馬祖、金門地區短時間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中部、雲嘉南空品區也為「橘色提醒」等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國慶連假空氣品質預報。(圖/環保署提供)

▲國慶連假空氣品質預報。(圖/環保署提供)

環署表示,11日至13日,同樣受東北風影響,北部及東半部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較佳,中部以南位於下風處,汙染物易累積,光合作用影響易使臭氧濃度上升,須留意擴散不良致空氣品質較差。另外,中部、雲嘉南、高屏局部地區夜間及清晨風速較弱,一樣易累積汙染物,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

由於目前為空汙季,環署強調,空汙主要汙染物為會致癌的PM2.5細懸浮微粒,空品測站只要達橘色、紅色警示等級,對敏感族群及全民的健康都會造成一定影響,如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或是孩童和老年人,建議沒事盡量減少出門和減少體力消耗,如果非得出門務必戴口罩,避免造成身體不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