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今揭曉「一次頒2人」 女作家成焦點…詩人比拼歷史小說家!

記者林瑩真/綜合報導

2019年諾貝爾文學獎將於10日公布,今年將一次頒發2名得主。外界猜測,過去文學獎多以男性、歐洲為中心,今年獲獎者有機會來自亞洲或非洲,並且至少有一名女性;至於常年都是熱門人選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是否能獲獎,也引起外界關注。

去年因為評審機構的瑞典文學院爆發性醜聞,並未公布2018年文學獎獲獎者,因此今年將同時公布2018年及2019年的諾貝爾文學獎。由於中東及非洲已經超過10年沒有人獲獎,考慮地區平衡,今年瑞典學院表示將「擴大視野」,獲獎者很有可能來自中東及非洲,或是亞洲

另外,起始於1901年的諾貝爾文學獎至今有114位得主,其中卻只有14名女性得主,性別比例嚴重失衡。外界認為,瑞典學院今年恐怕會保守挑選得獎者,若獲獎者有2人,至少其中1人會是女性,且2名獲獎者很有可能來自不同大陸。

綜合外媒報導,今年呼聲最高的作家為加拿大詩人安妮卡森(Anne Carson)、法國加勒比海瓜德羅普島小說家瑪麗斯孔戴(Maryse Condé)以及日本作家村上春樹(Murakami Haruki)

▲▼加拿大詩人安妮·卡森(Anne Carson)被看好拿下2019年諾貝爾文學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詩人安妮·卡森被看好拿下2019年諾貝爾文學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妮卡森同時擁有詩人、作家、教授,以及古希臘文翻譯家的多重身分,尤其熱愛古希臘文,至今出版超過20本書,風格融合了詩歌、散文、批評、小說和非小說、戲劇性對話等。其中,一本詩體小說《丈夫之美》(The Beauty of the Husband)於2001年拿下「TS艾略特詩歌獎」,被認為是安妮卡森目前最高的成就。

安妮卡森的詩歌被讚揚詩意清晰、強烈,文字之美令人震撼。另外,安妮卡森也被認為繼承了美國最偉大詩人埃米莉·狄更生(Emily Dickinson)、19世紀英國作家與詩人艾蜜莉·勃朗特(Emily Jane Brontë)的風格。

*埃米莉狄更生的作品詩風凝煉、比喻尖新,多探討死亡和永生,一生寫下1800多首詩,在世時卻發表10多首詩,直至死後才為人所注目,即使因反常規的寫作方式而遭人質疑文學實力,但仍是美國最重要詩人之一。

*艾蜜莉勃朗特則是知名的英國文學勃朗特三姐妹之一,大姐夏綠蒂勃朗特(Charlotte Brontë)代表作《簡·愛》,她本身的代表作為《咆哮山庄》,小妹安妮勃朗特(Anne Brontë)代表作《荒野莊園的房客》。

▲法國加勒比海瓜德羅普島小說家瑪麗斯孔戴(Maryse Cond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瑪麗斯孔戴拿下2018年的新學院文學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瑪麗斯孔戴是一名小說家,但也曾在幾內亞、加納和塞內加爾擔任老師,並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作品擅長探討種族、性別、文化議題,尤其關注於非洲人及海外黑人,小說結構複雜而豐富,能將宏大故事描述得仔細深刻,最有名的作品是1985年的歷史小說《塞古》。

瑪麗斯孔戴也是去年替代諾貝爾文學獎的新學院文學獎的得主

村上春樹雖從29歲起才開始寫作,但第1本小說《聽風的歌》就拿下新人獎,第5本小說《挪威的森林》更是暢銷400萬冊,從此在日本掀起「村上狂熱」現象,之後多有佳作,包括《海邊的卡夫卡》、《1Q84》等。

村上春樹從小喜愛西方文學,作品風格深受歐美作家影響,因此即使出生於二戰後,文字從不如戰後日本作家的陰鬱沉重,反而輕盈隨性。村上春樹名氣高、作品多,常年都是諾貝爾文學獎的熱門人選,但卻年年錯過,今年是否有機會獲獎,令外界格外注目。

▲▼村上春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常年都是文學獎熱門人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此之外,法新社名單中還有波蘭當代作家托卡爾丘克(Olga Tokarczuk)、肯尼亞反殖民主義作家西翁戈(Ngugi Wa Thiong'o)、阿爾巴尼亞詩人卡達雷( Ismail Kadare)、美國小說家奧茨(Joyce Carol Oates)。

《聯合早報》則另外提到知名敘利亞詩人埃斯伯(Ali Ahmad Said Esber)(筆名阿多尼斯,Adunis)、韓國詩人高銀、加拿大國寶級小說家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中國作家殘雪也被看好,與村上春樹齊名。

諾貝爾文學獎獲獎者除了獎章外,還將會獲得9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2916萬元)的獎金。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本周諾貝爾獎頒發時間(台灣時間)如下:

10/7 17:30 生醫獎:美國癌症學家威廉凱林(William G. Kaelin)、英國分子生物學家彼得拉特克利夫(Peter J. Ratcliffe)及美國醫學家格雷格塞門扎(Gregg L. Semenza)
10/8 17:45 物理學獎:加拿大學者吉姆皮布爾斯(James Peebles)、瑞士學者米歇爾麥耶(Michel Mayor)、迪迪埃奎洛茲(Mayor Didier Quelo)
10/9 17:45 化學獎:
美國學者「鋰電池之父」古迪納夫(John B. Goodenough)、英國學者惠廷安(M. Stanley Whittingham)與日本學者吉野彰(Akira Yoshino)
10/10 19:00 文學獎
10/11 17:00 和平獎
10/14 17:45 經濟學獎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