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的幽默,在別人眼中其實是白目

▲有的人自認為幽默,但沒帶給對方好笑和高興的感受,反而招來「滿滿的白眼」還有「你是個白目」的印象。(圖/pixabay)

●作者/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

幽默的定義

幽默,(英語:Humour,或 Humor),意為滑稽、詼諧。

此詞出於林語堂在《晨報》副刊上所撰文章,自英文「humour」一詞音譯而來,指使人感到好笑、高興、滑稽的行為舉動或語言,與「風趣」含義相近。 (以上截取自wikipedia)

在人際關係中,不難發現講話「幽默」的人比較容易受歡迎,因為他們能讓原本嚴肅且無趣的場合,頓時充滿愉悅的氣氛。但也有的人自認為幽默,但幽默的點及話題沒有切的很好,非但沒帶給對方好笑和高興的感受,反而招來「滿滿的白眼」還有「你是個白目」的印象。

幽默是二面刃,需小心使用

有理有位朋友在收入及薪水上都算不錯,人算親切好相處,但缺點是常常拿調侃別人來做為他幽默的話題。

他有位家世稍微好一點的朋友,薪水和收入依經歷來看應該沒有他高,但他總是在別人面前介紹這位朋友是富二代,
說他一出生就含著金湯匙,開玩笑說如果沒錢可以找這朋友借,還順帶提了下自己家裡不富有所以很辛苦,辛苦的賺錢還是追不上他所繼承的財產。

雖然大家聽得出來是自嘲,也明白他只是開玩笑,但久而久之下來,明白內情的人只覺得他的玩笑很膚淺。

這位朋友有次還不小心把其它人私底下和他閒聊的內容當作幽默話題給說出來,弄得當事人在現場非常尷尬。可想而知,下次應該不會再有人找他聊天了,而且在大家的心中,他已經被定義成是一個口無遮攔的「白目」。

幽默用得好,能成萬人迷

相較之下,有理的某位同事除了懂得幽默還能配合上時事,且在各種場合都能很適當的發揮出來,真正達到幽默的目的。

在某次會議的簡報中,他在PPT議題轉換頁面上巧妙的把柯p抓頭的圖貼上,讓與會的大家看到都會心一笑,讓沈悶的會議氣氛頓時活潑了起來。

▲台北市長柯文哲常出現抓頭的動作。(圖/記者楊亞璇攝)

在公司會後的意見調查表中,他希望會議要把焦點集中在主題上,而不是淪為閒聊的無目的會議,所以他就這樣填:

「問題常常會失焦,給我聚焦起來!!」

以十分生動的口吻把他想表達的話說出來。

所以公司同事在和他共事時,都能在他身上感受到輕鬆的氣氛,和他相處起來十分愉快。

幽默的使用守則

以上有理所舉的二個例子,可以明白的告訴我們:

「在適當的場合及適當的氣氛下表現出適當的幽默,是非常重要的事。」

所以有理今天在這篇文章中,給大家提供五個「幽默的使用守則」:

1.幽默前請先確認和對方的交情。幽默要看場合,更要看對象,不要把低級幽默用在長輩或是主管身上,免得事倍功半還招來一身腥。

2.不要以挖苦人的話做為幽默的話題。挖苦人本來就不是一件有禮貌的行為,如果還拿來作為幽默的話題,就變成是公開嘲笑人家,除了非常不得體外,也表現出自己的格局很低。

3.不要以人家私底下透露的事做為幽默的話題。當事人會私底下透露的事,一般都不會想讓太多人知道,如果拿來當作幽默的話題,就代表要公開讓第三人知道,在沒有得到當事人允許之前,最好不要做這種事。

4.不要拿莫須有的事做為幽默的話題。飯可以隨便吃,話不能隨便講,莫須有的話題更不能隨便當玩笑講,嚴重的話可能還會涉及到法律問題,不可不慎。

5.以自身做為幽默的話題。自我解嘲反應出來的是你對人生的豁達,因豁達看開了,才能以自己做為幽默的話題,所以有人說:「最高級的幽默就是自我解嘲。

▲最高級的幽默就是自我解嘲。(圖/達志/示意圖)

林語堂先生:「幽默的人生觀是真實的、寬容的、同情的人生觀。」

適當幽默的話題能迅速拉近彼此間的距離,更能創造良好輕鬆的討論環境。

希望有理今天的文章能讓大家在使用幽默時,能有禮貌的使用幽默, 且不要踩到別人的禁區,讓自己能成為一個受歡迎的萬人迷,在人際關係相處上更加順手。

熱門推薦》

►令人失望的「恰恰」引退賽!

►婚禮是新人接受祝福的場合,還是父母的成果發表會?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方格子《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