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在紀念什麼?」 朱立倫:國慶升旗代表追求民主自由的價值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立委柯志恩直播後堵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雙十國慶即將到來,面對各地方縣市都要舉辦相關活動慶祝,前新北市長朱立倫9日在臉書上發表以「慶祝雙十,我們到底在紀念什麼?」為題的文章,提出自己的想法和省思。

朱立倫表示,彭楚藩、劉復基、楊宏勝這三個名字,不知道有誰記得?1911年的10月10日清晨,彭、劉、楊三人被押到大清國湖廣總督府的東猿門外,斬首處決。三人都在前一天起義事跡敗露後的大搜捕中落網,走到人生終點的這天,也才都二十多歲。

朱立倫說,他們的死,迫使革命黨人提前在當晚發動兵變。兩天內,四千多人犧牲,攻下武漢三鎮,吹起辛亥革命的號角。隔年一月,中華民國正式成立;二月,溥儀頒布退位詔書。至此,大清分崩離析,更終結了自秦朝以來兩千多年的帝制。

朱立倫提到,今天慶祝雙十,不只是在紀念108年前中華民國的誕生,更是追緬那代人以生命拼搏的價值,追尋一種能落實民主自由、人權憲政,以及經濟機會平等的新秩序。從創建之始,「民國」就不只是一個新朝代,而是一種新典範;是對「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的夢。

朱立倫表示,然而一如所悉,這個夢追得艱辛。中華民國誕生後,前方等著的,是近四十年的戰亂。戰後遷台的國民政府又困於戰爭威脅,把憲法允諾的民主人權,再耽擱了四十多年。對岸中共創建的政權也高舉「民主」招牌,但七十年來,仍維持著以黨領政的集權體制。連當年最早吸納西方思潮,給予國父孫中山先生觀念養分的香港,到今天,仍為了爭取基本的普選,承擔沈重代價。

朱立倫說,2019年的今天,目睹全球民主頓挫、經濟不均,我們更能領略百多年前那份願景的艱難,與那一代革命者的前瞻勇氣。而回顧過往,也才能時刻自省:有那些理念還未落實?有哪些改革仍須努力?對比今昔,又有哪些觀念已不合時宜,需要創新?

最後,朱立倫強調,如果你10日也參加國慶升旗,希望能想起,這面旗幟代表的不只是中華民國,更是一份傳承百年,追求民主自由、公平正義的價值理念。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