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蔡易餘力推鐵路立體化 參考新竹經驗讓水上升級

▲▼ 嘉縣立委蔡易餘力推水上鄉鐵路高架化。(圖/立委蔡易餘辦公室提供)

▲▼ 嘉縣立委蔡易餘力推水上鄉鐵路立體化。(圖/立法院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嘉義縣立委蔡易餘8日針對嘉義縣水上鄉水上鐵路立體化、水上都市計畫以及柳林國民運動中心等議題,向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以及教育部長潘文忠提出質詢及相關建議。

▲▼ 嘉縣立委蔡易餘力推水上鄉鐵路高架化。(圖/立委蔡易餘辦公室提供)

▲▼ 嘉縣立委蔡易餘希望水上鄉借鏡新竹經驗,變身大平台造鎮整合,也讓水上升級。(圖/立法院提供)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僅嘉義縣民雄鄉及水上有鐵路高架化計畫。民雄段交通部日前已核准通過;但水上段部分卻因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在99年確定將車輛調度場設置在水上鄉,導致水上車站高架化效益不足未核定,地方交通問題無法解決。

蔡易餘表示,可以參考新竹經驗,將水上車站變身為大平台,消除都市鐵路沿線平交道,更可促進土地開發與整體發展。蘇貞昌回應,大車站大平台是個更進步的計畫。蔡易餘進一步補充,可透過這次調度場辦理徵收案,辦理擴大徵收合併原水上都市計畫成為一個大造鎮計畫,讓水上鄉升級。

林佳龍說明,交通部將會召開預審會協助地方政府提出鐵路立體化計畫,避免地方政府摸索問題耗費時間,水上大車站大平台計畫是典型的「TOD-場站開發」,過去交通部進行鐵路計畫都只從交通層面思考,現在重新檢視後發現車站周遭有很多鐵路局的土地,反而得以帶動鐵道資產的運用,所以相當重視水上車站的例子。

蔡易餘指出,水上鄉一直以來為嘉義市的衛星鄉鎮,嘉義市眾多鄰避設施(包含火車調度場、殯儀館、火葬場、垃圾焚化廠等)皆設立在(或緊鄰) 水上鄉。另在教育部體育署的報告中顯示,整體22縣市13歲及以上的運動人口比例以嘉義縣的比例52.5%最低,主要是沒有安全的室內運動空間,依照現在運動中心的推動計畫,水上鄉加上嘉義市西區人口數已達15萬門檻,體育署應該將柳林國民運動中心列為優先項目。體育署表示,嘉義縣政府目前規劃均符合教育部推動體育運動的措施,教育部會盡全力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