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國會通過法案「大砍1/3議員」! 執政黨稱10年省338億引爭議

▲▼義大利國會。(圖/路透)

▲ 義大利國會瘦身成功。(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媒報導

義大利國會8日投票決定,批准一項由執政聯盟最大黨「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倡導的改革法案,將議員人數削減逾1/3,眾議院席位自目前的630席減至400席,參議院則自315席減至200席,不僅可為該國節省數億歐元,也可提高議會效率,但也可能為政治格局帶來劇變。

當議員們相互擊掌、拍肩並紛紛離開議會時,五星運動黨領袖迪馬尤(Luigi Di Maio)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天,我們終於成功減少議員人數了。」該黨也在推特上宣布,法案幾乎獲得所有政黨支持,將在2023的下次國會大選正式生效,10年內可省下10億歐元(約新台幣338億元)。

然而,這項改革依然可能遭受全民公投的挑戰。反對者警告,此舉將削弱民主,因為精簡化的議會將使遊說者更容易取得影響力。批評人士還提到,改革可節省的金額實際上僅有10億歐元的一半左右,和政府開支相比簡直是九牛一毛。

眾議員賈凱諦(Roberto Giachetti)質疑,「我們的體制當然需要現代化和改革,但削減國會議員數量是正確的嗎?顯然不是。」他承諾,將幫助收集50萬份連署,以舉行公投。五星運動的執政聯盟夥伴、中間偏左的民主黨(PD)則說明,若改革通過,義大利複雜的選舉法勢必需要調整。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