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擘跨區花蓮挑戰練台生25日聽證會!NCC檢視蔡明忠市占逾1/3紅線

▲▼台中豐盟有線電視。(圖/翻攝GoogleMap)
▲凱擘旗下台中豐盟有線電視。(圖/翻攝GoogleMap)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NCC開放有線電視申請跨區經營以來,首次辦聽證會敲定10月25日登場,這場由富邦集團凱擘MSO旗下豐盟有線電視申請擴區經營到花蓮縣,象徵直接挑戰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在花蓮有線電視的獨家經營,外界解讀是練與蔡明忠的有線市場之戰,練台生這邊也已做好準備,如果蔡明忠進花蓮,練也會直搗凱擘獨家經營的新竹市申請新系統。

根據聽證會公告內容,由富邦集團大董蔡明忠私人資金投資的凱擘、大富媒體,浩鳴都在NCC邀請出席之列,其中浩鳴是旗下的大新店民主有線電視、屏南有線電視台。NCC並不確定蔡明忠是否會以大富媒體最重要股東出席聽證。

富邦旗下的有線電視事業,不論是頻道代理,或是台北市有線電視系統經營,都與年代集團練台生形成競爭關係,練台生長年在花東地區是有線系統獨家經營局面,凱擘意欲進軍「本大利薄」的花蓮,被外界解讀是直接衝著練台生而去,搶地盤意味濃厚。
▲▼觀天下有線電視公聽會,NCC濟南路辦公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釋照換照,媒體監理,有線電視,申請頻道。(圖/記者李毓康攝)
▲NCC豐盟有線聽證會25日登場(資料照片/記者李毓康攝)

練台生持股3成的北都有線電視也證實,正在協助練董做新竹市有線電視新設的籌備工作,如果豐盟獲許可擴區到花蓮,就會立即送出新竹的申請件。

除了蔡、練檯面化的市場競爭,富邦集團有線電視市場占有率及集中程度變化也是聽證會關注焦點。

業界以實質影響力估算,泛富邦有線電視訂戶數於108年Q2 ,合計19家系統共有169萬5257戶,市佔33.8%已超過有線廣播電視法法定1/3紅線,NCC最終會以實質影響力考量?或是僅就公司法對關係企業的形式定義+切結來認定,外界都睜大了眼在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NCC媒體產業有線電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有線電視激戰開打!蔡明忠vs練台生花蓮、新竹捉對廝殺

有線電視激戰開打!蔡明忠vs練台生花蓮、新竹捉對廝殺

目前由北都以現有資源在協助規劃,新系統股權佔比的部份還未確定。但最終是否提出申請,還要看練台生意願。練本人希望他在新竹市的股權可以多一點,所以會用另組成的新公司去申請,不是由北都申請擴區經營,北都也會投資這家新系統,兩家系統是關係企業或集團的概念。

2019-10-09 16:45

惡意斷訊藉口溝通問題?NCC命富邦MOMO親子台調處期不得斷訊

惡意斷訊藉口溝通問題?NCC命富邦MOMO親子台調處期不得斷訊

台北「北都數位」有線系統10月1日零時在未有任何預警狀況下,發生東森幼幼台、緯來育樂台頻道中斷節目訊號,不料NCC才剛對違規業者開鍘,並要求大享、浩鳴、優視三家頻道代理商在協商中不得斷訊,2日晚間約8點,富邦旗下的頻道代理商優視,其所代理富邦集團旗下MOMO親子台,又再次對「北都」斷訊。

2019-10-05 19:30

北都有線電視被緯來、東森斷訊 NCC開罰10萬

北都有線電視被緯來、東森斷訊 NCC開罰10萬

針對東森幼幼台、緯來育樂台1日無預警對北都有線電視斷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日決議懲處北都10萬元罰款,並另案調查東森、緯來電視,是否有「營運不當,有損害訂戶或視聽眾權益之情事」,可予以警告或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並令其限期改正。

2019-10-02 14:52

蔡明忠喊話NCC!希望對有線電視「大業者」有信心

蔡明忠喊話NCC!希望對有線電視「大業者」有信心

蔡明忠觀察,有線電視開放新業者加入,但卻走向惡性競爭,內容沈淪的問題也沒有改善,藉此呼籲主管機關,「有小業者存在當然是好,但是市場改變、向上提升要靠小業者是不可能的,希望大家對大業者多一份信心,真正為台灣內容產業帶來突破」。

2019-07-12 20:05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美股大跌,波及今(16)日亞股表現,全軍覆沒,台股狂殺逾500點,盤面一片綠油油下,台積電(2330)大跌20元,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回測19900關卡;新台幣匯率也慘摔,一度重貶1.6角至32.54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近8年最低紀錄

2024-04-16 11:05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悠遊卡總經理陳國君任命案 金管會准了

悠遊卡總經理陳國君任命案 金管會准了

金管會正式核准悠遊卡總經理由前北市府顧問陳國君接任。新人新氣象,當務之急不僅要面對iPhone手機綁悠遊卡進出捷運站難題外,以及上線已4年悠遊付發展定位。

2024-04-16 10:44

中東戰火黃金飆新高 謝金河:資金尋找新方向

中東戰火黃金飆新高 謝金河:資金尋找新方向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避險風險意識上升,資金正在尋找新方向」為題撰文,表示中東戰火讓黃金飆新高,股匯市出現不同方向,資金避險意識上升,漲幅大,乖離太大的標的,會面臨老人與狗的修正壓力。

2024-04-16 10:30

謝金河/避險意識上升 資金正在尋找新方向

謝金河/避險意識上升 資金正在尋找新方向

經過第一季全球股市的奔馳,4月金融市場出現新變數,黃金、白銀、比特幣都出現新高價,股市、匯市也出現不同的方向,背後是地緣政治風險升高,避險意識大幅上升。

2024-04-16 10:4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