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熱線「脫歐新協議不可能成真」 若硬脫歐…強生內閣將爆辭職潮

▲▼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圖/路透)

▲ 英國首相強生。(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脫歐進入最後倒數階段,首相強生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8日通話熱線,談及他向歐盟所提出的協議草案。但消息人士透露,梅克爾明確提到,「脫歐新提案基本上不可能達成」。與此同時,外傳強生擔憂因脫歐無法達成協議面臨內閣反對聲浪,多名內閣部長醞釀辭職。

綜合路透、BBC、泰晤士報等外媒報導,梅克爾當時告訴強生,她認為打破現今僵局的唯一方法就是把北愛爾蘭留在關稅同盟,並永遠接受歐盟單一市場的貨物貿易規則,否則任何脫歐新協議都不可能執行。對此,強生發言人強調,儘管強生、梅克爾之間的談話「相當坦率」,但否認談判即將結束。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辦公室拒絕評論此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消息傳出後,歐盟內部認為,梅克爾似乎不會說出上述言論,而歐盟也警告英國不要再玩「愚蠢的指責遊戲」(stupid blame game)。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發了一則推特給強生,強調「歐洲與英國的未來岌岌可危」。

事實上,英國與歐盟對於脫歐協議仍存有極大分歧。根據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8日晚間的說法,在下周之前達成脫歐協議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英國不要前首相梅伊版本的脫歐協議,更把一半的錢放回談判桌上,然後他們說這是一種讓步…這當然不是!」

 ▲▼ 歐洲議會議長薩索利(David Sassoli)8日與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圖/路透)。

▲ 歐洲議會議長薩索利(David Sassoli)8日與英國首相強生見面。(圖/路透)

此外,歐洲議會議長薩索利(David Sassoli)提到,脫歐談判沒有新的進展,英國新提議的北愛海關安排距離議會同意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與此同時,強生擔憂因脫歐無法達成協議面臨內閣反對聲浪,多名內閣部長醞釀辭職,包括文化大臣摩根(Nicky Morgan)、北愛事務大臣史密斯(Julian Smith)、司法大臣柏克蘭(Robert Buckland)、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檢察總長柯克斯(Geoffrey Cox)等人。一名不具名內閣部長透露,大批保守黨國會議員將會在無協議脫歐的情況下辭職。

►要求英國讓步、修改脫歐協議 馬克宏:歐盟「周末」就要做決定
►強生「四年雙邊界」最終脫歐計畫曝! 英媒:北愛歐盟2025前維持特殊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