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前非洲豬瘟戰役緊繃 應變中心11月底展開入侵演習

▲▼非豬豬瘟 ,桃機行李檢查,肉製食品檢查站。(圖/記者許展溢攝)

▲非豬豬瘟疫情嚴重擴散,只要帶肉製品入境直接開罰20萬元。(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9日)上午召開第13次會議會後記者會指出,東亞非洲豬瘟疫情嚴峻,目前只剩日本和台灣沒疫情,目前已規劃預想萬一台灣真的爆發疫情該如何處置作為,將影響降到最低,預計11月底將展開突擊演習。而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境高峰,將落在2020大選前。

根據應變中心數據顯示,截至10月8日為止,亞洲地區包括蒙古、大陸、越南、柬埔寨、寮國、緬甸、菲律賓、北韓、韓國、東帝汶等,東亞地區共10個國家向世界動物組織(OIE)通報非洲豬瘟疫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召開第13次會議會後記者會,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圖/記者許展溢攝)

▲黃金城推測來自大陸違規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件數上升,可能是有第2波疫情。(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目前整個疫情亞洲只剩日本跟台灣沒有,其他有養豬的國家基本上都淪陷,其中也傳達出「沒有一個國家能有效控制疫病」重要訊息,也就是只要某一個國家一爆發疫情就會一直傳播。

黃金城提到,現在最有可能將疫情控制甚至清除,最有機會的國家就是韓國,以該國有1千1百多萬頭養豬數來看,已有9起家豬案例,撲殺15469頭豬,共14場疫情,其中1 場為野豬病例。採取措施為感染場周圍3公里全部撲殺,政府並將認為有可能受感染的豬買下屠宰冷凍,希望將疫情控制,接下來要看韓國疫情能否因為這樣阻擋住。

▲▼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召開第13次會議會後記者會,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圖/記者許展溢攝)

▲非洲豬瘟在其他國家嚴重擴散。(圖/記者許展溢攝)

應變中心表示,為預防萬一台灣真的爆發疫情,能將影響降到最低,已規劃相關對策,並隨時關注國際疫情動態,視風險狀況調整相關邊境管理措施,預計10 月底前將向行政院呈報完整計畫,11月底至12 月間,以突擊方式進行演練假設疫情入侵台灣時該如何因應。

至於違規攜帶肉製品部分,應變中心指出,9月至今被裁罰20萬元的件數,仍有51件,以9月為例,肉製品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比例,來自越南4件佔17.39%;來自大陸17件佔11.18%,檢出比例仍高。

▲▼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召開第13次會議會後記者會,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圖/記者許展溢攝)

▲東亞非洲豬瘟疫情嚴峻。(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提到,中秋節前後旅客進出不小心帶了含有肉製品月餅,讓違規件數提升,估計2020年大選前期會再有一波高峰。黃金城說明,國人違規帶肉類品入境已逐漸下降,但中秋節前後又攀升,推測有2種可能,一是大陸豬隻被感染後全拿去冷凍做加工,或可能有第二波疫情。而日本是否要納行李百分百檢查,應變中心表示,目前沒此計劃。

▲▼非豬豬瘟 ,桃機行李檢查,肉製食品檢查站。(圖/記者許展溢攝)

▲違規帶肉製食品入境最高罰100萬元。(圖/記者許展溢攝)

另外,應變中心說明,國內活豬及屠體分裝車輛,裝設GPS追蹤系統,統計3128輛,已裝設2984輛,77輛車號勘誤重複,餘下67輛除加強輔導加裝和查處,也呼籲車主主動安裝,以免成為防疫漏洞。應變中心強調,國慶連假來臨,國人出國旅遊務必切記,不可攜帶任何肉製品回國,首次直接罰20萬,第2次100 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