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從反送中到莫雷事件:中美文明衝突下的「文化自信」之爭

記者馬叔安/特稿

火箭總管莫雷(Daryl Morey)挺香港,陸方隨即予以批判與抵制,不僅央視要莫雷與火箭隊道歉,並停播所有賽事。一連串的風波,其核心其實是西方價值觀與中國文化體制的衝突,陸方為避免自身文化受到西方文明的同化與融合,勢必做出反制,上世紀末濫觴的「文明衝突論」,似乎正在成為現實。

▲2019年NBA冠軍戰,麥考(Patrick McCaw)。(圖/CFP)

▲2019年NBA冠軍戰。(圖/CFP)

「文明衝突論」於1993年夏季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塞繆爾·P·亨廷頓(Samuel Phillips Huntington)提出,其內容的核心包括「文明衝突將是未來衝突的主導模式」,而全球化不應該等於西化,經濟的區域主義增長。此外,隨著世界因通訊和交通的演進而變小,文化的接觸會產生摩擦。

亨廷頓相信,擁有相似文化的人與國家會產生融合,反之,不同文化下的人與國家將逐漸分離。其反對聲浪主要聚焦於在大國體系中,相較於文化,政經軍利益才是重要的因素,學說本身也沒有具體解釋為何會有對「文明」的忠誠。

▲NBA火箭隊總管莫雷(Daryl Morey)。(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NBA火箭隊總管莫雷(Daryl Morey)。(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8日針對莫雷事件的回應是,「跟中方展開交流與合作,但卻不瞭解中國民意,這是行不通的。」無可否認,莫雷所代表的NBA是美國資本主義社會下的產物,換句話說,莫雷的言論意味著美國資本社會文化對中國輿論場的解讀甚至抨擊。

由此可見,大陸把NBA拒之門外的原因,除了其聲援「反送中」的政治層面因素,必定包括防止西方文明對中國當代政治文化的「錯誤解讀」,同時避免這類解讀對當下中美關係,乃至於經貿磋商造成負面的影響。

大陸近年來致力強調「文化自信」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八大以來多次提到這個概念,並將其列入「四個自信」,他曾在2016年11月30日曾表示,「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

▲▼美中貿易,中美貿易。(圖/路透)

▲中美關係示意圖。(圖/路透)

以淵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作為人民家國認同的基礎,防止中華文明在與西方文明同化,進而在亨廷頓所預言的「相似文化融合論」中消逝,是中國大陸勢必要正視的戰略,這次對莫雷與NBA的抵制,可以理解為這個戰略的體現。

然而正如亨氏所云,世界變小後,文化的接觸勢必會產生摩擦,除了NBA與莫雷,可能即將同樣被大陸定性為「不了解中國民意」進而予以抵制的西方產物,恐怕還有得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