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出脫面板廠!廣州廠近百億欠款爭議 鴻海72小時滅火內幕


圖、文/鏡週刊

週一(10月7日),廣州10.5代面板廠(超視堺國際科技廣州有限公司)的大股東堺工廠發聲明,表示關於近百億元的欠款爭議,針對台灣供應商將完全依照當初的採購合約條件,履行付款作業。本刊調查,上週一欠款的消息見報後,鴻海高層緊急出面滅火,借用群創竹南廠會議室,在72小時內跟供應商協商取得共識。由於面板景氣凜冽,就連家大業大的鴻海集團也出現狀況,對於總產值超過1.35兆元,帶動台灣就業人口逾10萬人的面板業前景令人憂心。

▲▼郭董出脫面板廠。(圖/鏡週刊提供)

▲鴻海集團轉投資的廣州10.5代面板廠(超視堺國際科技公司)上週一(9月30日)驚爆欠款爭議。(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週一,日本堺工廠副社長谷口英男發出聲明,表示在大陸投資的廣州10.5代廠,因量產時程延後的貨款已和供應商達成共識,其中,針對台灣供應商將完全依照當初的採購合約條件,履行付款作業。喧騰一時的欠款風波看似落幕,本刊調查,其實是鴻海集團啟動危機處理,在72小時內緊急滅火。

上週三(10月2日),群創光電竹南廠區來了一群意料之外的客人,並且神祕地在一間會議室開會,這場閉門會議氣氛詭異,根據本刊獨家掌握的消息,主持會議的並非群創高層,而是鴻海集團採購主管、榮創光電董事長方榮熙,與會的則是面板設備商負責人。

▲▼郭董出脫面板廠。(圖/鏡週刊提供)

▲群創舉行閉門會議氣氛詭異,因主持會議的並非群創高層,而是鴻海集團採購主管、榮創光電董事長方榮熙,與會的則是面板設備商負責人。

「他們(設備商)是來要錢的。」知情人士對本刊爆料,這場會議肇因鴻海集團轉投資的廣州廠(超視堺)因面板景氣不好,延遲9月底量產的計畫,導致設備商拿不到貨款。

超視堺通知廠商付款金額要扣6%,第二期量產交期展延2年,付款金額更要扣12%,估計台商未付貨款有84億元,包括漢唐、帆宣、盟立、志聖等公司,業者急得串連台灣電子設備協會(TEEIA)召開會議。消息曝光後,鴻海集團為避免爭議擴大,立刻啟動危機處理。

▲▼郭董出脫面板廠。(圖/鏡週刊提供)

▲鴻海集團採購主管、榮創光電董事長方榮熙,在群創這間會議室和設備商協商欠款。

根據了解,鴻海集團釋出善意,因此協商還算順利,「方榮熙表達願意付款。第2期尚未裝機的部分也可依照合約裝機,不用放在倉庫負擔巨額租金,因此,當天就有部分廠商與方榮熙達成協議。」知情人士透露,當天算是「會前會」,最後的協議要等設備商再與夏普社長戴正吳開會後才能確定。

針對郭台銘出脫廣州廠大股東日本堺工廠(SDP)股權,時間點過於巧合,外界質疑郭董可能是用選總統的煙幕彈,掩護出脫廣州廠。對此,永齡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回應表示,SDP和廣州廠在6月就已經出脫,郭董退選和處分投資案是沒有關係的兩件事情,至於SDP究竟賣了多少錢?交易對象是誰?劉宥彤則表示這是商業機密,無法透露。

劉宥彤說,參與初選期間,外界把矛頭指向郭台銘在大陸投資事業龐大,一旦當選可能會出賣台灣利益,為了避免外界質疑郭董個人在中國投資的金額太大,他(郭董)才會決定賣掉SDP和廣州廠的投資。

▲▼郭董出脫面板廠。(圖/鏡週刊提供)

▲郭台銘賣掉廣州廠的決定,讓外界懷疑,郭董選總統究竟是玩真的,還是透過選總統的煙幕彈,掩護出脫廣州廠的燙手山芋。

值得注意的是,當時外界傳出,廣州廠的賣價高達88億美元,郭董在短時間內如何能找到這麼有錢的買家接手?劉宥彤僅以商業機密為由未提供答案。

對於榮創董事長方榮熙,上週向群創借場地協助廣州廠與設備商開協調會一事,鴻海則回應表示:「一,所謂SDP借群創開會協調一事,與本公司無關,所以公司毫無所悉;二,方榮熙先生並非鴻海公司員工,當然更非所謂的採購主管;三,有關創辦人(郭台銘)出讓SDP股權相關事宜,此為創辦人個人事務,鴻海無法代為發言。」

更多鏡週刊報導
【郭董出脫面板廠2】設備商串聯向鴻海集團討欠款 神祕協商地點曝光
【郭董出脫面板廠3】郭台銘出清堺工廠持股給誰? 只有3個人知道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幾波鋒面過境北台灣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連續5天降雨挹注石門水庫與寶二系統,其中石門水庫截至今(27)日上午累計雨量為57.6毫米,預估可為水庫增加1100萬噸水量;寶二系統2水庫降雨合計93.1毫米,預估為水庫增加520萬噸水量,此波降雨增加水量推估,至少可增加供水日數為石門11天、新竹16天,可有效緩解缺水壓力。

2024-04-27 10:45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控股(2636)今(26)日公告在今年1/2~4/26賣出長榮(2603)股票2,000張,每股平均價格178.57元,交易總額新台幣3.57億餘元,處分利益3889.1萬元。

2024-04-26 18:04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海尼根台灣今(26)日於屏東啤酒廠舉辦「在台投產典禮」,宣布加碼投資台灣,並在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成為在台灣深耕的第一個國際啤酒釀造商。

2024-04-26 17:30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