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肌補習班】洗臉洗的掉粉刺?正確洗臉手法大公開

●Dr. Ivan 6/交大應用化學博士、擁有國際NAHA 芳療證照、國家美容乙丙級證照、大專院校及社團特聘彩妝及保養講師。經營「Dr. Ivan 6 用科學研究美學」粉絲專頁。

過去大部分的洗臉宣導,都告訴我們要用打圓的方式清洗我們的臉,其實這樣子也是只洗到表面,今天我就用我的方式分享給你們,讓你們知道怎麼清洗得到毛孔!

此方法不適合的以下對象:

第一種:臉上沒有粉刺問題而且臉很乾的人
第二種:臉上有大量痘痘的人

首先,我們知道有很多人會把我們的臉比喻成是海綿,因為海綿的孔洞組織有點類似像我們的毛孔。那麼海綿髒了,大家會怎麼清洗呢?會用打圓的方式清洗表面嗎?但這樣只洗到表面洗不到深層的髒污。所以我們大部分都會使用「按壓」或者是「搓揉」的方式來清洗孔洞裡面。

這個道理跟邏輯和我們洗臉是一樣的,過去大部分的洗臉宣導,都告訴我們要用打圓的方式清洗我們的臉,其實這樣子也是只洗到表面。

今天我就要用我的方式分享給你們,讓你們知道怎麼清洗得到毛孔!

▼「如何洗臉」比你想得更重要。(圖/翻攝PAKUTASO)

洗臉事前步驟

第一步,將手洗乾淨
第二步,將臉用水充分潤濕
第三步,取洗面乳在手心加水搓揉起泡

不會起泡的人可以買個起泡網,或是直接使用慕絲類的產品。

洗臉的清潔手法

1. 泡泡上臉之後,T字部位先開始,再帶到兩頰。先用打圓的方式清洗表面,這個步驟大約30秒,之後用水洗掉。

2. 再取一次洗面乳,一樣起泡後上臉,這次不要再打圓了!改用按壓的方式去清潔毛孔裡面的髒污,就像清潔海綿那個樣子,但是請小力的按壓。

一樣,T字部位先開始,再帶到兩頰,鼻翼的部分可以加強多按幾下,這個步驟也是大概30秒鐘左右結束,然後沖水洗乾淨,洗的時候鼻翼可以稍加用力的推擠一下。有時候,在這個階段,粉刺就很容易被推出來了,但是切記不要太用力。

清洗注意事項:

洗面乳是否含有皂類成分

記得這一次沖水的時候要沖久一點,千萬不要以為洗到沒有滑滑的就可以了。

原因是洗面乳中有些皂類成分,當碰到水後會形成皂鹽,而皂鹽摸起來則是清爽乾澀的,不是油油滑滑的。所以當你洗到臉不油不滑的時候,不代表你真正已經洗乾淨了。事實上還有皂鹽的部分,你需要再多沖20秒左右,才有辦法洗乾淨喔!

▼洗臉最好多沖20秒。(圖/取自免費圖庫librestock頁)

洗臉水溫

一般來講25°C上下是最好的。乾性肌膚:可以再多加5°大約30°,微溫。油性肌膚:可以稍微涼一點,大約低個5°約20°左右,微涼。

由於有研究顯示,皮膚出油的速度,是取決於我們皮膚表面的溫度。因此用來洗臉的水溫就變得非常的重要,切記不要太冷或太熱,因為都會造成刺激。

沖洗完之後,用不會掉屑的「廚房擦手紙」按乾臉上的水份,不要用毛巾。因為在台灣這種很潮溼的環境,毛巾根本就不可能會多乾淨。

而雖然洗了2次的臉,不過總時間必須控制在2分鐘之內。其實也就是把一般的洗臉時間,拆成2次來洗,千萬不要洗得太久,不然容易造成過度的清潔,對皮膚是不好的喔!

洗面乳類型選擇

盡量選擇溫和為主,因為洗臉的強度是取決在你的手法,而不是在於你產品裡面的成分。

如果一昧追求產品的成分,要洗起來強力的話,很容易會像之前所提到的卸妝影片原理一樣,會造成皮膚的水分被帶走過多。

至於一天要洗幾次臉?我建議晚上回到家之後,用我的方法清洗一次就夠了,其餘的時間像是白天等等的,就用清水洗就可以,而且手法不拘。

洗臉6大重點懶人包

1.加入按壓的動作來洗臉
2.毛孔以及粉刺的區域要加強,痘痘的區域千萬記得不要按壓到
3.沖水的時間請拉長
4.整個流程不超過2分鐘,但也不能太短
5.用不會掉屑的擦手紙按壓臉部的水份
6.洗面乳盡量挑選溫和為主

以上就是想跟大家分享的內容了,如果還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到FB社團留言讓我知道喔!

熱門推薦》

►如何不在臉上留痘疤?

►保養品竟可「跨界」與中草藥生科結合!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Dr. Ivan 6」部落格《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