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退休13年再創業 侯勝欽砸4千萬打造香水品牌「贏過香奈兒」

▲退休13年再創業 侯勝欽砸4千萬打造「贏過香奈兒」的香水品牌。(攝影/記者吳杰澄;剪輯/記者謝盛帆)

▲▼LA CHANTEE拉宣緹香水品牌創辦人侯勝欽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LA CHANTEE創辦人侯勝欽(Boris Ho),年輕時在南非短短工作、生活1年的他,與香水結下不解之緣,退休13年再創業,砸4千萬打造品牌夢。(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萬玟伶/專訪

當事業一路穩定順遂,應該安逸過下去,還是要跟著心底那個不安現狀的聲音,探究人生更多可能?

他曾是台塑集團的工程師,曾遠赴南非鞋廠做管理幹部,爾後回台學做貿易,憑著過去對西方生活美學的觀察,幾筆設計一改,就讓西方人滿意、大下燈飾訂單。首次創業的他設計了折疊式滑板車,出口歐美日德等國,人生跨到40之初,竟就賺足了退休金,毅然赴日修行密宗。修得靈能者的他,卻又在54歲這個一般人等著退休的年紀,決定二次創業。這次他要做的是品牌,要鎖定的是國際市場,要涉足的更是幾乎沒有台灣人了解的產業,他是LA CHANTEE香水創辦人侯勝欽

▲▼LA CHANTEE拉宣緹香水品牌創辦人侯勝欽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LA CHANTEE創辦人侯勝欽說,自己的鼻子特別靈敏,對香味有超乎常人的敏銳度。

一瓶香水不只蘊含各類香調,濃縮的更是西方人數百年來對香氣的追求,因此造就CHANEL、Guerlain、Dior等近百年歷史的香水品牌。一個門外漢,當初怎麼決定推開這扇門?侯勝欽笑得燦爛,「我年輕在南非和有搽香水習慣的白人工作,又在開普敦感受到海風、清新空氣揉和花香的城市香氣,我發現香氣是增添自信魅力的方式,更有讓人療癒正向的能量。」他也自豪道,「我鼻子很靈,長年用下來聞得出香水好壞。」

然而品香非調香,決定二次創業的侯勝欽不斷問自己,你有什麼競爭力?怎麼做?要做到什麼目標?「我第一個想法是,要做就做世界第一。第二,我想到Apple的賈伯斯,他不會做晶片、不會做面板,組裝也要找人代工,他把世界最頂尖的夥伴召集過來,而他就做好系統、做好planner的工作就好。」領悟賈伯斯哲學的他,第三想到的是差異化,「我想打入國際市場,但要怎麼跟時尚品牌做出區別?」他回溯想做香水的初衷,是要讓人們用最舒服的方式感受香氣帶來的愉悅,但就算是大品牌的香水,9成以上都還是以高含量化學酒精與香精製成,敏感消費者如他,一聞就會頭暈、打噴嚏。

▲▼香水品牌創辦人侯勝欽到法國尋找頂尖調香師團隊合作。(圖/LA CHANTEE提供)

侯勝欽到法國尋找頂尖調香團隊合作。(圖/LA CHANTEE提供)

決心要衝卻什麼都還不懂的侯勝欽,在台灣找不到人請教,鄰近的中國大陸在香水產業這塊雖較完整、先進,但主要仍是化學產製。他又透過以色列、義大利、英國、法國、瑞士朋友們的介紹,繞了半個地球,才終於認識現在的調香團隊。

「我到法國才知道,他們也幫CHANEL、GUCCI、GIVENCHY等大品牌調香。」聊過以後,團隊調了幾款香水給侯勝欽,「但我一聞一噴就知道這不是我要的品質。」認真起來的他拍了照片還寫了報告送到調香團隊的總經理手上,沒料到卻接到對方相當生氣的回覆。「總經理直接說,你是第一個批評我們的客戶,我們不會再為你調製香水!」事實上,全球從事調香師的人數相當稀少,與國際大牌合作的頂尖團隊更有一套自己的製香原則,侯勝欽打個比方「以律師、會計師來說吧,各國可能都不只一萬人,但全世界的調香師人數,聽說才2,000多個。」

▲▼LA CHANTEE拉宣緹香水品牌創辦人侯勝欽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回憶那段「惹怒調香師」經歷,侯勝欽笑說,「原來我老實呈現問題,竟然做錯了事。」

這段回憶說起來輕描淡寫,當下卻讓侯勝欽苦惱一個多月,打起精神後他直接到巴黎拜訪總經理,把自己想做的香水品質,包括濃度要高且持久、採用天然原料等傳達給對方。但當講到「不要有酒精味」時,對方愣回,「大品牌也都有酒精味啊!」事前做了功課的侯勝欽提議,能不能用植物發酵、但成本足足貴了7~10倍的有機小麥酒精,取代一般酒精。「我想做的是真正高品質香水,這對他們來說是個挑戰,但也和他們的理念不謀而合。」總經理問了他7次「Are you sure?」,甚至搬出國際品牌「CHANEL都沒做過這種的」向他再三確認,但總算還是耗時3年,將侯勝欽「推出25款風味香水」的第一階段品牌策略,完整帶回台灣,正式宣告進軍香水產業

這3年的時間,唯一沒讓侯勝欽料到的是,進入香水產業的門檻極高,還沒開始賺錢,他就賣了2間房子、投入4千多萬。但彷彿已經把夢圓了一半,即使知道這場國際佈局才剛開始,侯勝欽仍止不住滿意與自信,「西方人的香水品牌能立足世界,我知道我也可以!很多國際代理商,他們在各國代理CHANEL、Dior,都跟我說過一句話,『你的東西比我代理的還好』。」

▲▼LA CHANTEE拉宣緹香水品牌創辦人侯勝欽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LA CHANTEE拉宣緹香水品牌創辦人侯勝欽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侯勝欽常常拖著一卡大行李箱,裡頭裝滿25款香水、宛如藝術品的盒裝,就直衝貿易展和講座。

這一、兩年間,侯勝欽帶著LA CHANTEE參加貿易展,也在台灣舉辦演講、課程,讓25款香水有機會近距離讓民眾體驗。在各國媒體記者驚呼無化學酒精味之餘,最讓他感動的還是,「我很常遇到離我遠遠的民眾愈靠愈近,然後跟我說,老闆你這香水很好。」以為遇上行家,「沒想到他們其實是因為過敏體質,從沒用過香水的人。」在國際品牌環伺下,仍積極以好口碑打開知名度,侯勝欽相信時間愈久對他愈有力,因為天然舒服的香氣,才能一聞就永久縈繞人們的心底。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