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4天沒睡好...脂肪就會快速儲存!「一招補救」增加瘦素分泌

連續4天沒睡好恐致胖!專家一招補救 增加體內瘦素分泌

出處/康健雜誌

文/張雨亭編譯 圖/pixabay

想要減重、減脂,除了注重飲食和運動,記得一定要睡飽,因為一份小型研究顯示,光是4天沒睡好,脂肪就會快速儲存。

失眠對健康的影響,從體重就看得出來。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發現,在睡眠不足的狀況下攝取高熱量食物,會使胰島素升高、脂肪快速儲存,進而可能導致體重增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就有研究認為長期睡眠不足會提高肥胖與糖尿病風險,但多半著重於血糖的新陳代謝,較少關注脂肪吸收。這份最新研究不但聚焦脂肪,更發現只要4個晚上沒睡好,就可能導致發胖。


(過去研究關注長期睡眠不足的衝擊,但其實只要4天沒睡好,就會讓脂肪快速儲存。圖片來源:pixabay)


連4晚睡眠不足,脂肪快速儲存


研究人員找來15位健康的20歲世代男性,實驗前一週,他們都在家享有充足睡眠,接著進入睡眠實驗室,展開10天實驗,這10天中有數天的睡眠都少於5小時。受試者每天都能享用高熱量的美味晚餐,結果和睡飽的時候相比,連續4晚沒有充足睡眠後,受試者覺得比較吃不飽。

研究人員進一步比對血液樣本,發現睡眠不足會讓餐後血液中的脂肪快速清除,但脂肪可不是憑空消失,而是被身體儲存起來,進一步就可能導致發胖。


(睡眠不足會讓脂肪快速儲存,進一步就可能導致發胖。圖片來源:pixabay)


參與研究的席若爾博士(Dr. Greg Shearer)表示:「肥胖的關鍵,就是脂肪組織如何運作、如何儲存脂肪……如果脂肪快速儲存,脂肪組織就會優先運用糖分作為身體燃料,而不是脂肪,我們的研究顯示,睡眠不足顯然會加劇這樣的情況。」

儘管這次實驗有所局限,因為受試者都是健康的年輕男性,但研究人員認為足以突顯睡眠不足對人體的威脅。

睡不好又怕胖,怎麼補救?


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建議成人每晚睡眠應介於7至9小時之間
,但是2015年的研究顯示,大約50%的美國成年人睡眠時間都少於建議量。

除了肥胖,過去研究也發現睡眠不足和糖尿病、心臟病,甚至癌症的關連。雖然多數人都想要睡飽,但如果作息真的無法配合,其實還有小祕訣可以減少發胖機會,關鍵就在於瘦素(leptin)和飢餓素(ghrelin)。


(睡不好之後,可能會特別偏好高熱量的食物。圖片來源:pixabay)


人在睡眠不足、精神不佳的狀態下,本能地會尋求高熱量食物,科學家發現這背後其實有科學根據。因為人的食慾主要受瘦素和飢餓素影響,如果睡眠充足,瘦素分泌量就會足夠,能抑制食慾,因此較不易發胖;相反地如果飢餓素分泌較多,就會忍不住多吃。

曾有研究顯示,睡眠不足狀態下,瘦素濃度會降低18%,飢餓素濃度則增加28%,因此睡不好後往往特別餓,尤其會偏好高碳水化合物。

但也有研究發現,起床後照光120分鐘,就能增加瘦素分泌、並降低飢餓素分泌。所以下次沒睡好,就趕緊到戶外運動兼曬太陽,亡羊補牢,避免脂肪快速堆積、肥胖找上身。

資料來源:Daily Mail、WebMd、Science Daily

延伸閱讀:

不只性行為!睡前做這些事 增進親密感又助眠

想擁有逆齡美顏 睡前記得做6件事

經常翻來覆去睡不著? 衣櫥裡「這法寶」讓你好眠、不易在半夜醒來

睡過久、太短都可能增加死亡率! 各年齡理想睡眠時數 一張圖秒懂

睡前做5件事 既能睡飽也可睡好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