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禁洋蔥出口 選票壓力連外銷鈔票都不賺了

▲▼印度洋蔥。(圖/達志)

▲印度洋蔥的價格將影響選情。(圖/達志)

實習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印度將進行關鍵的地方州選舉,其中包括洋蔥的重要產地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洋蔥是在印度最具政治敏感性的蔬菜,現在每公斤洋蔥在60至80盧比(約1歐元)之間,印度9月29日下達禁止出口命令,希望能解決洋蔥價格上漲連帶的影響。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洋蔥價格暴漲的情形甚至曾經讓政府下台,但就在不到一年前,部分地區的價格曾跌至每公斤1盧比。農業貿易專家錢德拉施卡(G Chandrashekhar)表示,「我認為政府只是想展示出他們是有所作為的,這純粹是一種本能反應,其實洋蔥出口只佔總產量的極少部分,約10%到12%。」

印度的最新措施已經成為一種循環:洋蔥價格因為氣候影響而飆升,政府就實施出口限制、打擊囤積行為,價格通過新收成回穩,之後供過於求再讓售價回到谷底,農民尋求政府協助,政府放鬆出口禁令,在天氣因素影響前先一步上漲價格,之後又是新的循環。

錢德拉施卡分析,政府急於花費數百萬盧比向農民購買農產品,這些開支原本可以用在興建存儲用的基礎設施,應該將注意力放在脫水洋蔥等增值產品上,協助在產地設立加工廠,「但是政府並不致力於解決問題,因為他們解決了也不會得到政治加分。」

▲▼印度洋蔥。(圖/路透)

▲洋蔥在印度是一種「政治蔬菜」。(圖/路透)

今年六月,印度為維持洋蔥價格穩定,取消了10%的出口補貼。九月中旬,新德里設定了洋蔥每噸850美元的最低出口價,出口商抱怨價格過高,可能使主要出口國孟加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馬來西亞轉向中國其它賣家購買。

印度打壓價格已經造成農民不斷被中盤商剝削,錢德拉施卡表示,「出口禁令是『反農』的措施,為何農民要被剝奪獲取更高利潤的機會?」

據《海灣消息報》(Gulf News)報導,印度鄰國孟加拉的洋蔥價格在宣布禁令數小時後暴漲,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售價也已經開始上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