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尿床家長不要責罵! 適時就醫改善症狀可建立自信心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張藝馨表示,配合醫師作檢查和記錄,認真執行行為治療和規則服藥,尿床症狀是有機會改善的。(圖/記者林悅翻攝)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張藝馨表示,配合醫師作檢查和記錄,認真執行行為治療和規則服藥,尿床症狀是有機會改善的。(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張藝馨表示,孩子尿床,家長的壓力是很大的,不但要清理善後,更常要半夜爬起來叫孩子上廁所,往往搞得家長自己睡眠不足,情緒暴躁,更影響了白日的工作和生活。

張藝馨醫師說,事實上,尿床常給兒童帶來巨大的心理壓力和創傷,父母的責備和同儕的眼光常讓尿床的孩子衍生出內向害羞、低自信心等特質。張藝馨醫師舉案例說明,8歲的宥宥以經上國小3年級了,暑假時媽媽因為他還會尿床,帶他來門診就醫,媽媽說:「一個禮拜7天,他每天都會尿床!半夜特地叫他起床尿尿都叫不醒,床單被子洗到都來不及乾,他妹妹才5歲唸大班就完全不會尿床了,就只有他講也講不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名媽媽長時間下來累積的不滿,在診間內用力發洩了出來,這時原本正調皮的玩著旋轉椅的宥宥,聽了媽媽的話後停下動作,撇開了頭,感覺既丟臉又委屈……。

在張藝馨醫師的診斷下,發現宥宥原來是原發性單一症狀尿床,經過持續6個月的行為治療及藥物治療後,現在尿床症狀已慢慢獲得改善,持續於張醫師門診追蹤。

張藝馨醫師指出,尿床其實是很常見的症狀,它是指在睡眠期間膀胱發生的無意識排尿。依照臨床上的定義,「尿床」是5至6歲的小孩,仍然持續每個月有2次或2次以上在夜間尿床;或6歲以上的小孩,仍然持續每個月有1次或1次以上在夜間尿床。

張藝馨醫師表示,孩子尿床,家長的壓力是很大的,不但要清理善後,更常要半夜爬起來叫孩子上廁所,往往搞得家長自己睡眠不足,情緒暴躁,更影響了白日的工作和生活,如果能正視尿床問題,配合醫師作檢查和記錄,認真執行行為治療和規則服藥,尿床症狀是有機會改善的。

如此一來,不但可以減輕父母的生活和心理負擔,減少親子間的摩擦,還能夠幫助孩子建立自信、促進人際關係!

關鍵字: 尿床 責罵 就醫 自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