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玩水、泡溫泉小心「結膜炎」上身!醫揭「超強病菌」:用毛巾就會傳染

▲▼揉眼睛,乾眼症,眼睛過敏,過敏,結膜炎。(圖/記者趙于婷攝)

▲醫師指出,隨著時序進入秋冬,門診結膜炎患者就會暴增。(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適合泡溫泉的秋冬快到了,但每到秋冬「眼紅」患者就會暴增,根據臨床統計也發現,這些「眼紅族」大多喜愛泡溫泉,因此被傳染結膜炎。眼科醫師指出,一般來說,急性結膜炎是由細菌或濾過性病毒如克沙奇病毒、腺病毒和腸病毒引起,具傳染力,症狀包括眼睛鮮紅、畏光、淚眼汪汪和視力模糊等,又稱流行性結膜炎。

結膜炎病菌傳染力很強,像感冒病毒一樣容易傳播,是經由接觸傳染,加上溫度高病毒繁殖快,患者常會出現眼睛紅癢、分泌物眼屎變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醫大新竹附醫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在湯泉公共場所容易感染到結膜炎,其實並非一定是水中直接傳染,因為目前公共場所的衛生消毒大多做得非常良好,直接得到病菌傳染機會並不高,但用來擦拭的毛巾就容易造成感染,甚至如果公眾場合有人罹患結膜炎,被患者觸摸過的門把,別人再去觸摸都可能造成傳染。

就因結膜炎傳染力強,因此很常見到家中一人感染結膜炎,全家都跟著感染的情形。陳瑩山說,眼睛分泌物具有很強的接觸傳染性,因此在罹患結膜炎分泌物多時最好不要外出,盡量不去公共場所如游泳池、泡湯、影劇院、商店等地方,防止傳染他人,使用過的洗臉用具、手帕等物品要消毒,也要養成使用獨立衛生用品的習慣,不共用洗臉毛巾和臉盆。

▲揉眼睛,眼屎。(圖/記者李佳蓉攝)

▲結膜炎患者會有眼睛紅癢、分泌物眼屎變多的狀況。(圖/記者李佳蓉攝)

另外,泡溫泉時,空氣中會瀰漫硫磺泉水的懸浮粒子或是溫泉水濺起噴濕眼睛,臉上、眼裡都可能附有這些硫磺及礦物質。陳瑩山也強調,硫磺是酸性物質,附著在角膜上易導致角膜破皮,屬於化學性灼傷,若再進入烤箱情況會變得更嚴重。

急性結膜炎的潛伏期為一至兩個星期,若拖延不就醫,病程可長達好幾個月,結膜炎的治療,可以點抗生素眼藥水或類固醇眼藥水來減輕眼睛不適,從病發到痊癒的病程大約需要7到10天。

陳瑩山提醒,儘管結膜炎症狀逐漸好轉,患者仍應繼續用藥,避免自行停藥,否則恐有復發風險,若治療一個星期後仍不見好轉,建議應進行進一步詳細檢查,只要出現任何的眼睛紅腫等症狀都應立即就醫,除了應避免再配戴隱形眼鏡,也不要自行亂點眼藥水。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