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榮民也是農民 王秉倫+陳美娟退伍後種印加果有成

▲屏東縣里港鄉農民王秉倫和妻子陳美娟栽種印加果有成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縣里港鄉農民王秉倫和妻子陳美娟栽種印加果有成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里港鄉農民王秉倫軍中退伍後,妻子陳美娟被榮民服務處安排到屏科大習農,接觸印加果有很多營養成份,對身體有幫助,於是種了1分多地,以友善方式栽種,草生栽培不灑農藥,自製肥份及光合菌,種出成績。

▲屏東縣里港鄉農民王秉倫和妻子陳美娟栽種印加果有成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印加果。

57歲王秉倫退伍後,榮民服務處安排到屏科大上課,因名額有限,由其太太陳美娟代打,兩夫妻從未務農,原以為種田很簡單,但真正拿起鋤頭卻問題一堆,經學校老師教導,首重環境生態才能種出安全健康的產品。

陳美娟說,同批的同學選擇種香蕉、鳳梨、芭樂,但她選擇種印加果,因為她在網路尋找本地適合的農作,留意到印加果是很好的農產,但資料大都來自緬甸、泰國,雖看不懂文字,但就照著做,印加果是爬藤類,訂做了好幾座鐵架支撐。

她說,里港這塊地約3分,服軍職時就買下來,打算退伍後種田,其中1分地種印加果,最先到嘉義買了68棵的幼苗回來種,但不瞭解習性,死了近半,經過不斷的嘗試及改進管理方式和擴種,現在約300棵都進入盛產期。

她表示,管理首重排水,所以做高畦,內溝30公分深,外溝深50公分,就沒有積水問題,以草生栽培方式管理更安全。印加果四季都能開花結果,但冬天生長較慢,最主要用途是榨油,具有很多營養成份,當初也是因為健康因素才加入種印加果行列,自製液肥及培養光合菌,用在土地改良及補充肥力都有很大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