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擺脫耍廢生活?從6件事開始改變 戒掉半途而廢、提升自律性

編輯/Molly 圖/翻攝unsplash

有些人常常在心中想想做的事或是希望做到的事,比如想要瘦個5公斤,下學期要認真一點、學業成績想要進步或是今年可以存到多少錢等,但往往最後發現,不僅目標沒有達到,有些事更連開始都沒開始,回想過去幾個月或這一兩年,時間好像都浪費掉了……想要擺脫這種半途而廢的壞習慣?不想再耍廢過生活?從以下這6件事開始做起,你也可以越來越自律,離目標越來越近。

▲從6件事開始改變 擺脫耍廢生活。(圖/翻攝unsplash)

1設定目標、制定計劃

不論是課業學習、生活目標甚至是人人都在面對的減肥,都建議可為自己設定好短程目標和長期目標,並且規劃一套以月或年為單位的階段性計劃,將過程中所需執行的事項列出清單,想像自己在玩闖關遊戲般把該做的事變成像是任務一般,一關一關執行並一一落實。

2.準備好對抗誘惑的辦法

在實施計畫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一些外來的誘惑、干擾,讓你無法專注、甚至可能中途放棄,最好可以提前先想好應對方法。比如在減肥時,如果遇到朋友請你喝飲料,你可以選擇無糖飲品,或是知道晚上有聚餐,可以先做點運動,並預想好隔天如何吃得健康、清淡一些。

▲從6件事開始改變 擺脫耍廢生活。(圖/翻攝unsplash)

3.維護身體健康
擁有健康的身體也是讓目標計劃可以順利實施的一個關鍵,像是可設定一個固定的就寢時間,確保自己能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充足的睡眠可以幫助大腦保持清醒,以良好的精神狀態抵抗誘惑,也讓做事效率更好。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從6件事開始改變 擺脫耍廢生活。(圖/翻攝unsplash)

4.多和自律的人相處

人是群體動物,無形中會受到群體氛圍的影響,多和自律的人一起工作、學習或做事,多多相處,其他人自律的狀態也會形成一種無形的監督力量和激勵來源,不知不覺就會被這股氛圍感染,讓你更加約束自己。

5.保持樂觀積極的態度

大多數人的天性,遇到困難時容易出現消極、想放棄的想法,當出現這種念頭時,要盡量即時察覺並停止陷在這種情緒中。比起花時間懷疑自我、失望難怪,不如積極的尋求解決方法和改進,才能把計畫執行下去。

▲從6件事開始改變 擺脫耍廢生活。(圖/翻攝unsplash)

6.遠離舒適環境

環境很重要的因素,以學習來說,比起在家裡,環境過於舒適,容易讓人有鬆懈的機會,可能會一下偷看電視,一下看到床想睡覺,會一下玩手機等,容易懈怠和分心,可以去圖書館或是學校的自修室等有學習氛圍的地方,尤其是容易分心的人,更應該遠離。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