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怕骨質疏鬆...拿鐵有加牛奶可補鈣?專家破解錯誤迷思

喝拿鐵不會順便補鈣! 咖啡這樣喝才正確

出處/康健雜誌

文/康健編輯部 圖/pixabay

咖啡因一直被認為是引起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之一。曾有報告指出,咖啡因會增加尿液中鈣質排出。

人體的鈣分為骨鈣與血鈣,也就是99%以上的鈣質在骨骼與牙齒,1~2%分布於血液中,參與人體多重生理機能作用。當攝取富含草酸、植酸、磷的食物,例如咖啡、茶、巧克力,會使血鈣從腎臟代謝,進而使骨骼釋放大量骨鈣,以調節血鈣平衡,如此反倒使得草酸鈣濃度增加,容易導致結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些人認為喝咖啡加牛奶即可彌補流失的鈣質。事實上,牛奶中的鈣質會吸收咖啡中的草酸而代謝,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毒物實驗室護理師譚敦慈提醒,喝拿鐵不能補鈣。若真想透過喝飲料的方式補充鈣質,不妨先喝黑咖啡,至少間隔半小時後,再喝杯牛奶,才能真正補到鈣。

台灣大學生化科技系學教授蕭寧馨建議,靠飲食補鈣除了喝牛奶,也可以利用小魚乾、豆製品和深綠色蔬菜等,此外黃豆與其加工品、堅果類也都是鈣質的好選擇。

延伸閱讀:

在外喝咖啡要注意什麼? 專家:少選「這2種」

喝咖啡的好處及禁忌 1張圖讓你秒懂

黑咖啡傷胃 加牛奶可改善嗎?胃腸科醫師來解答

此類咖啡熱量是濾掛式的20倍 別為了方便快速就選它

無糖二合一咖啡比較健康?其實隱藏著危機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