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駕駛玩360度旋轉設施 倒吊正上方「啪」頸椎突出了

▲大申光田醫師林牧熹說明頸椎突出原因。(圖/大甲光田醫院提供)

▲大甲光田醫師林牧熹說明頸椎突出的原因。(圖/大甲光田提供)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擔任駕駛的28歲張先生,因為長時間固定姿勢開車,2個月前肩頸即出現酸痛,但不以為意,還和朋友到遊樂園乘坐360度旋轉的遊樂設施,當被倒吊掛在正上方時,脖子突然「啪」一聲,當場無法轉頭、雙手麻痛,經就診原來是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脊椎神經根,大甲光田醫院表示,民眾乘坐急加油、急煞車的遊樂設施都有可能會發生。

光田綜合醫院外科部副部長兼外傷中心主任林牧熹指出,正常的頸椎椎間盤會隨身體運動例如低頭或仰頭時稍微變形位移,以達到緩衝功能,然而如果長期姿勢不良,椎間盤就可能處於壓力不平衡狀態,時間久了就會變形、突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牧熹推測,張先生可能因長期姿勢不良、椎間盤較脆弱,又坐上遊樂園高衝擊的設備,在瞬間衝擊力道下,若頭部沒有緊靠椅背,可能造成頸部劇烈搖晃、壓力暴增,頸椎、椎間盤就有受傷的風險,平常通勤族、職業駕駛若遇上開車急煞或車禍撞擊的甩動,也可能產生高壓導致頸椎受傷。

「當遊樂設施慢慢翻轉到正上方、身體被垂直倒吊的那一刻,我聽到脖子啪的一聲,回到地面上時,脖子完全沒法轉動。」張先生描述當時疼痛經驗,後來曾尋求中醫療法,但疼痛症狀沒有改善,反而不斷蔓延到上肢麻痛,最好只好到光田綜合醫院就診。

林牧熹解釋,透過核磁共振發現病患頸椎5-6節椎間盤明顯突出壓迫神經,才會感到手又痛又麻,透過神經減壓手術,將壓迫神經根的椎間盤切除,同時考量病患很年輕,選擇自費置放活動式人工椎間盤,捨棄傳統支架融合的方式,頸椎幾乎可以保有原來的活動度,手術完成後24小時,病患就能下床走動,休養1周已順利返回職場。

關鍵字: 大甲光田 頸椎突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