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研發液態變型金屬 透過外在服飾傳遞能量到身體

▲《魔鬼終結者2》裡的液態金屬機器人T-1000。(圖/劇照)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提到液態金屬,讓人不禁連想到「魔鬼終結者2」中的反派角色T-1000,能夠隨意變形,穿梭自如。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的科學家,已經開發出一種聚合液態金屬網路,可以自動改變結構,適應環境上的變化。目前正在研究進行優化擴大規模,將來會使用在人類的外在服飾上,將能量傳遞到身體上。

根據美國空軍(af.mil)的報導,一般的導電材料在拉緊或放鬆的時後會改變原有的性能,通常隨著拉伸的幅度越大,電導率會降低,而電阻會隨之增加。

而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Air Force Research Laboratory,AFRL)科學家發明的聚合液態金屬網絡的材料恰好相反,這些金屬可以承載高達700%的變化,可以自動適應變化帶來的成果,而電阻可以依然保持不變,並返回原有的狀態,一切歸功於材料內的自組織納米結構,自動調整了導電率,用來維持原有的電阻數值。

正常情況下拉伸會增加電阻,是因為電流必須通過更多的材料。AFRL首席研究員克里斯托弗·塔博爾(Christopher Tabor)博士表示,在實驗的過程中看到結果與所想的完全相反,眾人出乎意料之外,也難以置信。

AFRL研究人員打算把此研究應用在導電材料上,例如可穿戴的電子設備、長袖衣服,透過外在的幫助將能量傳遞到身體。隨著連接的液態金屬顆粒的拉緊,這些顆粒會撕裂而溢出,在相同模式一次又一次循環的過程中,不會疲勞受損。

AFRL主要研究員卡爾·特拉斯納上尉(Carl Thrasher)表示,「我們認為這對於許多應用而言確實令人興奮,這是當今市場上沒有的東西,因此我們很高興將其介紹給全世界並廣為傳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