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新聞直擊,為你掌握生活必需健康新知

肺癌晚期又肝轉移還有救嗎? 化療搭免疫加抗血管新生合併延命

洪仁宇醫師

圖文/每日健康
主持人/洪素卿
採訪編輯/郭家和

標靶藥物是晚期肺癌萬靈丹?統計僅6成病人適用

癌症連居30年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又以肺癌存活率最低,且近年發生率逐步攀升,儼然成為台灣人健康的頭號殺手。由於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約只有3成患者在發現時可開刀手術,大多數多是3B期或更晚期的腫瘤。近年來標靶藥物在治療肺癌上成效顯著,病人確診後多會詢問是否可用標靶治療,然而標靶藥物並非肺癌的萬靈丹,更不是人人都適用。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洪仁宇醫師指出,標靶治療並非是晚期肺癌患者的唯一選項,先決條件是病人本身的基因突變。在台灣統計資料中,肺腺癌病人中具EGFR基因突變約佔55%,ALK基因約佔5%,ROS1基因僅約2%。整體而言,肺腺癌病人可使用標靶的比例在60%左右,不在此限的病人可能就需要化學治療。

肺癌適用免疫治療嗎?先看免疫檢查點表達量

不過,即使病人本身沒有這些標靶藥物針對的基因突變,也不代表就陷入無藥可用的地步。洪仁宇醫師表示,當前已發展出可檢測大量基因突變的「次世代定序」,最多一次能檢測3、400個基因,就有機會在60%常見的基因之外,找到其它可用標靶治療的突變基因。但這些基因檢測仍屬於自費項目,對病人來說是額外一筆經濟負擔。

近年廣受注目的免疫治療,也是肺癌治療的另一條出路。洪仁宇醫師說明,當病人進行免疫治療相關檢測,確認PD-LI表達超過50%以上,使用免疫治療也能達到不錯的成效。今年4月起健保署也通過,肺癌病人只要PD-L1表達夠高,就能在第一線或第二線治療時單獨使用免疫治療藥物。

驗不到突變只能化療?搭免疫加抗血管新生延長存活

倘若既沒有基因突變,PD-L1表達又未達健保標準,病人是否只剩下化療一途?洪仁宇醫師指出,健保規範的是單獨使用免疫治療,如果病人的PD-L1表達不是很高,化學治療的預估成效也不佳,也可採取將化學治療與免疫治療合併使用。目前已經在臨床試驗證明,合併化療與免疫治療有助於延長病人的存活時間。

此外,肺癌由於發現得晚,有相當比例會出現癌細胞的遠端轉移,最常見如腦轉移、肝轉移等等。腦轉移或能使用放射線治療可控制腫瘤,但肝轉移病人即便使用放射線治療也難以收效,在沒有標靶藥物可用之下,肝轉移的病人進行化學治療的幫助相當有限。這時合併療法就會是可考慮的治療策略。

洪仁宇醫師解釋,近期的臨床試驗顯示,將化學治療、免疫治療與抑制血管新生藥物作為治療組合時,比單獨使用化學治療可延長肝轉移病人的存活時間,且達到統計上有意義的程度。只是在現行健保制度下,這種治療組合需由病人自費負擔某些藥物。洪仁宇呼籲,得知罹患肺癌必然會影響心情,建議和主治醫師共同討論,了解各種治療的效果與副作用。就能降低病人在治療期間過多的憂慮情緒,更有機會享受治療成果。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新北中和民眾家中撿蝙蝠「驗出麗沙病毒」 國內尚無人類感染病例

新北中和民眾家中撿蝙蝠「驗出麗沙病毒」 國內尚無人類感染病例

新北市中和區有一名民眾在家中發現一隻不會動的蝙蝠,拾獲後送檢,竟被驗出台灣麗沙病毒第二型陽性。疾病管制署今(25)日表示,麗沙病毒與狂犬病病毒同屬,可能會人畜共通傳染,該型別目前尚無人類感染病例發生,但擔心其致死、疾病嚴重度和狂犬病類似;所幸目前衛生單位評估拾獲者未遭咬傷,無暴露風險,暫不需暴露後預防接種。

2024年04月25日 15:29

不只新冠XBB!專家籲「3大高風險群」要多打1款疫苗

不只新冠XBB!專家籲「3大高風險群」要多打1款疫苗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監測顯示,目前國內外新冠疫情傳播風險仍持續,而台灣也在去年9月下旬開打新冠XBB疫苗,台北市衛生局今提醒,除了XBB疫苗之外,包括「65歲以上、洗腎患者及機構住民」等高風險群要再接種完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可縮短至8週再接種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

2024年04月25日 14:54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訪視增至1年6次」 衛福部新指引5月上路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訪視增至1年6次」 衛福部新指引5月上路

1歲男童凱凱疑遭保母凌虐致死,引發社會討論。衛福部針對居家托育訪視指引於昨日召開會議討論修改。衛福部社家署說明,對於全日托孩子的年齡是3歲以下、出養童或發展遲緩兒童為加強訪視對象;另外,居家托育人員部分,包括照顧負荷過重保母、或曾對孩子不當對待但不致違法的情形都會列入加強訪視。

2024年04月25日 14:21

三總醫療大樓工程砂石車撞死婦人!院方發聲:停工調查、關懷家屬

三總醫療大樓工程砂石車撞死婦人!院方發聲:停工調查、關懷家屬

台北市內湖區三軍總醫院今(25)日上午發生嚴重車禍,一名66歲陳姓女子要前往三總抽血,卻遭砂石車右前輪輾壓,經搶救仍不幸過世。三總指出,此為承包重症醫療大樓統包工程業者清運廢土時造成事故,院方已要求工程暫停,保留現場證據、配合檢警調查,同時成立關懷小組協助家屬慰問與撫卹事宜。

2024年04月25日 14:20

針灸安全之父林昭庚頒傑出貢獻獎 肯定林欣榮中西醫合療成就

針灸安全之父林昭庚頒傑出貢獻獎 肯定林欣榮中西醫合療成就

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中央研究院院士林昭庚,25日在花蓮慈濟醫院全院學術演講中頒發「中西醫合療傑出貢獻獎」給院長林欣榮,推崇林院長多年來帶領團隊,積極推動中西醫整合醫療,幫助許多困難病症病人重獲新生。

2024年04月25日 14:09

6歲女童站機車踏板慘成「人肉氣囊」 遇車禍切掉2/3脾臟搶命

6歲女童站機車踏板慘成「人肉氣囊」 遇車禍切掉2/3脾臟搶命

台中一名6歲女童,日前跟著家人外出站在機車踏板上,沒想到中途發生車禍,被救護車緊急送到大甲李綜合醫院,女童到院後,身體沒有明顯外傷,卻不斷的喊肚子很痛,進一步檢查,發現脾臟破裂,緊急手術開刀治療才平安沒事,醫師提醒,小孩乘坐機車站在踏墊上很危險,幾乎是「人肉氣囊」,建議家長應該要避免。

2024年04月25日 13:57

台大公衛研究:新住民子女「飲食失序」風險高 專家揭3困境

台大公衛研究:新住民子女「飲食失序」風險高 專家揭3困境

台灣新住民人口持續增加,台大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教授陳端容研究團隊今(25)日發表「跨文化影響下的飲食失序行為:台灣新住民與本土青少年的比較研究」,透過量表分析新北市729名國中學生,結果顯示新住民子女飲食失序達到16.85%,比非新住民青少年要高,這可能與其家庭健康識能、社會認同需求強度等相關,持續需要學校與家庭的關注。

2024年04月25日 13:51

男「單側鼻塞」治不好!還狂流黃鼻涕 醫揪「巨大息肉」

男「單側鼻塞」治不好!還狂流黃鼻涕 醫揪「巨大息肉」

42歲的陳先生左側鼻孔鼻塞及黃鼻涕半年,在診所就醫多次仍未緩解,進一步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左側鼻腔長了「巨大息肉」,經過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後才終於呼吸順暢,且所幸息肉病理檢查結果為良性。醫師提醒,單側鼻竇疾病很多跟牙齒相關,必要時也要請牙醫師協助診療。

2024年04月25日 12:11

快訊/囤過期肉還改有效期 御帝和牛燒肉遭罰192萬、勒令停業

快訊/囤過期肉還改有效期 御帝和牛燒肉遭罰192萬、勒令停業

位於台中西區勤美商圈的頂級A5和牛燒肉店「御帝和牛燒肉」被查出涉嫌囤放過期肉、竄改有效日期,遭檢警介入調查。台中市衛生局今天表示,此案是接到2位民眾檢舉,由於涉及刑事部分,由檢察官指揮偵辦調查,但食安處將依食安法違規囤放過期肉品部分,裁罰業者192萬元,並且勒令停業。

2024年04月25日 10:51

喝咖啡10件事必知! 「2時段」營養師最推

喝咖啡10件事必知! 「2時段」營養師最推

咖啡是許多人的精神糧食,不只提神醒腦,對健康也有助益。根據國際咖啡組織ICO統計顯示,40%台灣人每天會喝一杯以上的咖啡,每年喝掉超過28.5億杯咖啡。營養師劉怡里指出,咖啡中的綠原酸雖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等功效,但飲用時仍有小細節要注意,其中她提到每天喝咖啡的最佳時段為早上10點及下午1點,並建議吃飽後1小時再喝。

2024年04月25日 08:02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