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把握3個月黃金復健期 讓她恢復獨立行走能力

▲▼台北慈濟醫院腦神經科醫師定期前往關懷下轉至承作醫院的病患。(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腦神經科醫師定期前往關懷下轉至承作醫院的病患。(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一名50歲女性某日突然身體不適、一側手腳無力,送醫發現有出血性腦中風,緊急會診腦神經外科醫師治療,恢復狀況良好,由於符合急性後期的醫療整合照護模式(PAC)收案條件,後續在醫院及家人用心照護下,從無法獨立行走進步到可以不經協助獨立行走。

一旦個人活動失能,往往是家庭與照顧者的沉重負擔,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徐榮源表示,衛福部在2014年推行腦中風PAC計畫,目的就是要幫助急性腦中風病情已穩定的病患,把握中風後的前3個月黃金復健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接受3-6周持續且高強度的復健醫療照護,成效佳的若經健保署審核通過展延甚至有可能再多給6周的PAC照護,盡早回復健康以減少過往為求減輕家屬照護壓力。

台北慈濟醫院於2015年開始執行PAC計畫,陸續與鄰近的新北仁康、北護分院、怡和、豐榮與萬華等醫院合作,提供腦中風、燒燙傷、創傷性神經損傷、脆弱性骨折、心臟衰竭、衰弱高齡等病患急性期後的照護計畫。

台北慈濟表示,當病人出院轉至PAC承作醫院後三週內,台北慈濟包含原主治醫師在內的醫療團隊就會前往PAC醫院作訪視追蹤,了解病人在接受高強度復健後身體適應情形並與PAC醫院醫療團隊交換意見。

希望透過這樣的合作讓讓接受PAC計畫的急性後期病人,不僅能在治療黃金期內獲得積極性治療,出院後更能無縫接軌,接受高品質的持續性照護,協助早日恢復生活功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