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胃癌患者曾感染幽門桿菌!除菌治療可降50%風險

胃痛,胃病,肚子痛。(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幽門螺旋桿菌為胃癌重要危險因子。(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國內每年新增3700人罹患胃癌,且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2倍。國健署表示,雖然胃癌成因複雜,在胃癌的危險因子中,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尤為重要,研究發現胃癌患者中有9成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提醒如果民眾經常有腸胃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有胃癌家族史的民眾,應定期接受檢查。

國健署表示,根據癌症登記資料和衛福部死因統計指出,胃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8位以及死因第7位,儘管胃癌發生率已從87年每10萬人口15.4人,下降至105年的9.5人,降幅近4成,但威脅仍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胃癌的危險因子中,包含飲食過鹹、醃漬食物、飲食衛生、抽菸、過度飲酒,以及遺傳、慢性胃部疾病,但當中最重要、影響最多仍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研究發現胃癌患者中有9成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國健署表示,幽門螺旋桿菌主要經糞、口傳染,民眾因不小心吃下遭幽門螺旋桿菌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多數人感染後並無症狀,部分會因為病症的關係而有不同的症狀,常見病症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以及胃炎,而胃癌更是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最嚴重的併發症。

研究也發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者較無感染者罹患胃癌的風險高5.6倍;而根據台灣大學醫療團隊研究顯示,接受除菌治療可降低50%罹患胃癌的風險。

國健署提醒,要確保胃部健康,有兩部份必須注意:

第一、健康飲食,少吃煙燻、醃漬食物,少食用過辣或過刺激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戒菸、酒、檳榔。

第二、及時檢查及早就醫,特別是消除幽門螺旋桿菌。若有腸胃不適症狀,如長期胃痛、胃脹、消化不良、食慾差等,應及早就醫,若為有家族史或其他胃部疾病者的胃癌高危險群,更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檢測,感染者須接受除菌治療並應定期檢查。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