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果汁=無添加?專家曝背後「營養真相」...3祕訣挑對健康飲料!

▲牛爾:冷壓果汁早上不要喝。(圖/取自pakutaso)
▲果汁現榨真的比較有營養?(圖/取自pakutaso)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市售包裝果汁常標榜100%純汁,或是原汁呈現,但真的濃縮好幾種蔬菜或水果?食品技師張邦妮指出,標示雖然是「100%純果汁」、「原汁呈現」、「新鮮」、「有機」等,但成分還是包含水而非全原汁,且經加工後,營養亦會流失。她分享3個挑到較健康果汁的小祕訣,也建議直接吃新鮮水果,才能最直接攝取到營養。

張邦妮表示,100%果汁可分為兩種理解方式,一是原汁殺菌,也就是用水果鮮榨,沒有任何添加物的純果汁。利用新鮮的原果,清洗後壓榨出果汁,經60~90°C殺菌後直接灌裝,不再經過濃縮或加水復原。不過,由於有殺菌程序,導致維生素C等營養全被高溫破壞。這類型的果汁常跟牛奶、優酪乳或是豆漿擺在一起,需要冷藏且價格較高,效期也較短。

另一種則是用「濃縮果汁」還原成果汁。張邦妮指出,為了大量製備跟穩定成本,在榨取原果後,經過低溫真空、蒸發或高溫蒸散,將多餘的水分蒸發。製程中一樣會使營養流失,但濃縮後保存條件更好、體積減少,更方便運輸與儲存。而濃縮果汁在製成成品之前再添加水,就能還原濃縮前的狀態。

不過大部分果汁為了讓產品更好喝或賣像更好,可能添加糖、色素、香料、調味劑、穩定劑、防腐劑,甚至維他命A、C、E等。可以在常溫流通,效期也比較長;對於製作廠商來說,成本也比較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果汁營養成分。(圖/張邦妮提供)

雖然飲料中標示100%果汁,成分卻含水、添加物。張邦妮解釋,主要是因為濃縮果汁加水稀釋的產品,如果產品濃度達到100%或以上時,即使內含添加物,也可以標示100%。雖然看起來有營養,但跟新鮮現榨的果汁仍不同,加上很多產品為了提高商品價值而刻意加工,不僅沒喝進營養,反而喝下一堆糖跟添加物,因此下次別被「100%」、「原汁呈現」、「新鮮」、「有機」等廣告文宣混淆。

▲▼果汁營養成分。(圖/張邦妮提供)

為了選到比較健康的果汁,張邦妮分享3個小祕訣。一是看濃度,包裝上有標明濃度,挑選原汁較高的果汁;二是看成分,挑選內容物成分中添加物種類較少的,並注意是否有額外添加糖;三是看價格,價格太低的就要小心,可能只是香料色素調和,合理的成本才能確保原果的品質。

最後張邦妮提醒,即使是夜市現榨果汁也不見得健康,因為可能有細菌滋生跟營養流失問題。榨果汁器具或容器的清潔、人員的衛生等都會造成菌數超標,導致拉肚子;預先榨好的果汁,也會隨著擺放時間越長,使得維生素不斷流失。若想補充水果營養,建議還是直接吃新鮮水果比較好,還能避免攝取過多的糖分。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作者簡介:食品技師張邦妮,安心食代食安知識網創辦人。曾任職於國內知名食品廠及五星級連鎖飯店。期許自己成為食品安全的專業把關者。
※本文由作者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相關文章詳見:100%果汁不用冷藏又含有添加物?現榨果汁就健康養生嗎?3招教你選對果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