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北者盼好生活…母與6歲兒到南韓餓死成腐屍 警打開冰箱震驚

▲▼42歲脫北者韓星玉(Han Sung-ok,音譯)與6歲兒子在首爾的住處疑似餓死。民眾上街傳達哀悼之情。(圖/路透)

▲民眾拿起脫北者韓星玉與兒子的照片,面容悲傷。(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42歲的脫北者韓星玉(Han Sung-ok,音譯)逃離北韓後,去年12月輾轉來到南韓,原本以為可以過著更好的日子,她今年7月卻被發現與6歲的兒子在住處死亡;警方到場時發現冰箱是空的,猜測母子倆可能餓死。數百人本月21日走上首爾街頭,氣憤要求總統文在寅重視脫北者的福祉。

CNN報導,為了哀悼這名母親,數百人21日來到首爾抗議,許多人自己也是脫北者,他們帶著兩具空棺材前往青瓦台示威並大喊「把我們的星玉帶回來」,要求文在寅道歉,最終與警方發生衝突。

韓星玉數個月都沒有繳費,檢查水表的人員7月底來到她的住處,聞到難聞氣味。冠岳區警方聲明指出,人員打電話給警方,警察到場後發現兩具嚴重腐爛的屍體,屋內還有空冰箱,猜測最大死因可能是過度飢餓。

由於屍體已腐爛,屍體解剖未能給出明確答案。此案引起脫北者的怒火,一些人指責南韓政府忽略這些族群的福祉,他們呼籲徹底調查這對母子的死因,同時改變政策,防止再度發生悲劇。

北韓大約有2500萬人口,沒有官方數據顯示到底有多少名脫北者。南韓政府則表示,自1998年來就接納3.2萬名以上的脫北者,光在去年就有1137人。

本月初,南韓統一部公開致歉,同時提出具體措施,包括積極調查在南韓的脫北者,找出是否有人處在風險之中,還要加強政府部門的資訊交流。不過,由脫北者構成的小組負責人透過聲明表示,政府要有更多舉措,「我們的立場是悲劇絕對不能重演。」

據了解,韓星玉2007年離開北韓,接著她被賣給住在中國的男子。提倡脫北者人權的金永華(Kim Yong-hwa)則協助韓星玉來到南韓,兩人認識多年,最初先曾在中國遼寧省瀋陽市見面。

南韓造船業2015年衰退後,韓星玉的老公失業,她因為要照顧新生兒無法工作,因此一家人又搬回中國,尋求更好的機會。直到去年12月,韓星玉打給金永華,她說自己與老公離婚,跟兒子搬到首爾。

▲▼北韓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縱使成功逃離北韓,脫北者在新環境仍要面臨重重難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金永華協助下,韓星玉找到一個小公寓,她的兒子患有癲癇,幾乎要24小時照顧,她無法工作,因此試圖申請福利金。然而,這名母親的申請遭到拒絕,她沒有離婚證明與體檢文件。

一名官員告訴CNN,他們沒有韓星玉的來電紀錄,不過曾有她去年造訪該單位的紀錄。金永華對此非常感慨,「我不能替她做任何事,我把她從農村帶來這邊幹麻?就算是在中國農村,也不會有人因為飢餓而死。」

▲▼42歲脫北者韓星玉(Han Sung-ok,音譯)與6歲兒子在首爾的住處疑似餓死。民眾上街傳達哀悼之情。(圖/路透)

▲韓星玉的死訊引起其他脫北者的怒火。(圖/路透)

報導指出,南韓政府確實會協助脫北者,這些人抵達南韓後,會獲得800萬韓元(約台幣20萬元)。不過,脫北者最大挑戰之一是難以就業,去年一份調查顯示,超過2.5萬名脫北者發現自己的失業率比南韓人高出2.9%;近60%受訪者認為,照顧孩子會阻礙他們任職。

另一名43歲脫北女子金鄭阿(Kim Jeong-ah,音譯)也曾在中國被以新娘身分買賣,她13年前獨自來到首爾,後來生下孩子,她發現自己進退兩難,最後只找到兼職工作,她與老公、兒子住在狹小的公寓。

金鄭阿認為,除了福祉問題,南韓民眾通常沒注意到脫北者的心理創傷,她期望脫北者組織能獲得更多資源,「這種痛苦只能傳達給其他帶著同樣痛苦的逃離者,我們永遠不能遺忘。」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