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謝金河:低基期股的尋寶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文/謝金河

先前我不斷地提醒大家,這個世界沒有我們想像得那麼悲觀,現在很多數字都可以給我們答案。

一個是全球股市照理說在美中貿易戰、雙方攤牌愈演愈烈的情況下,今年全球股市恐怕凶多吉少,跌勢居多,但如果統計到這一周為止,大家會意外發現今年全世界股市漲翻天,下跌的市場只有亞洲的馬來西亞及中南美洲金融動盪的阿根廷。這一周連原本跌勢的南韓都出現正報酬,情勢危急的香港,今年股市也累積了五.八三%的漲幅。

更妙的是今年美中對峙,但全球股市漲幅最大的卻是這兩個國家,其中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逾三九%領先,Nasdaq上漲二三.三七%,S&P 500指數漲二○%,道瓊指數漲十六.二二%都是可圈可點,而深圳成分指數大漲三七%、深圳A上漲三○.八%,上證漲二一.五五%,也在亞洲股市名列前茅,台股今年上漲十二.三%,領先香港,也贏過新加坡(四.六五%)及南韓(○.四%),在一片唱衰台灣經濟聲中,台股的表現堪稱出類拔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股各條均線多頭排列

二是今年外資對台股持續賣超狀態,八月淨賣超台股一二一二.五億元,台股下跌二○五.七六,跌幅一.九%,情況並不嚴重,九月前幾個交易日買超六七一.九六億元,台股九月又上漲二五六.四五,漲幅是二.四二%,也就是外資買超占了八月賣超的一半,但台股指數又回到七月的高點,這顯示台商資金回流對台股接手出現正面的效應。

到上周為止,台商回流家數來到一三四家,回流金額五八四一億,這是過去三○年台灣資金持續外流下出現最大的變化,這其中台商資金匯向中國投資,今年前七月出現衰退五五.五%的現象,都顯示美中貿易戰底下,過去台灣的人流、物流、金流全部往中國流的現象已明顯改善,也使台股處在過去三○年來所僅見的好現象。台股現在站在年線上,各條均線呈現多頭排列,再加上一○二二七、一○一八○,似乎是完整的雙底,似乎有蓄勢再挑戰一一○○○點高價的可能。

三是新台幣最近的強勢,八月二十三日川普對中國三○○○億美元加徵高關稅,人民幣貶破七元後,一度貶值到七.一八四,那時川普立即將中國列入外匯操控國,人民幣急跌,引來亞洲貨幣貶值,韓元一度貶至一二二三.八八兌一美元,星幣跌到一.三九四,馬幣來到四.二二七,只有泰銖「一銖獨秀」一度升到三○元關卡,最近新台幣由三一.七二強升回到三一元以內,新台幣在十六日收三○.九九,盤中一度到三○.九二五,台幣回到半年前高價,這是資金回流的重要表徵,這也是好現象。

四是這個禮拜沙烏地阿拉伯兩座油田居然遭到無人機攻擊起火,造成全球原油供應量急減五%,油價出現史上最急遽的波動,北海布蘭特原油盤中一度大漲十九%,紐約油也一度大漲逾十六%,葉門極端武裝組織胡塞承認是他們所為,但美國矛頭仍指向伊朗,沙國油田遭到襲擊,每日供應量約減少五七○萬桶,這是原油市場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供應中斷,這個規模超過一九九○年八月波灣戰爭的水平,為了應急,川普立即下令出售戰備儲油。

油價漲 全球股市淡定

油價噴出大漲,照理說全球股市可能大跌反應,但出乎意料的是全球股市表現很淡定,而在第一時間,沙國新任能源部長阿布都阿濟茲.賓.沙爾曼(Abdulaziz bin Salman)表示,沙國只要二~三周就能恢復產能,九月底可以回復到日產一一○○萬桶的水平,十一月增產到一二○○萬桶,這個宣示讓十六日紐約油價下跌三.五六美元,跌幅五.七%,每桶收盤報價五九.三四美元,北海布蘭特原油收六四.五五美元,跌六.五%,油價回落,也讓大家鬆了一口氣。

但是油價的變數讓大家擔心的利率倒掛現象得到改善,這其中德國三○年債由負轉正,而美債兩年期殖利率超過十年期的倒掛現象也解決了,三○年期殖利率從最低一.九四%回升到二.七二%,十年期最低一.四七%,最近回升到一.八一%,兩年期是一.七二%,利率倒掛現象居然因為這場油田爆炸事件得到改善。

這四個市場面的變數似乎對台股有利,不過全球股市似乎都站在高檔上,像美國道瓊指數又站上二七○○○點,從指數的角度看,繼續大漲空間很小,這個時候全球股市都會呈現「選股不選市」的操作格局,而且傾向是從高基期轉入低基期,過去大漲的個股,現在大家會用更嚴格心態來檢視,像美國前五大市值公司,今年除了微軟外,再也無人能創歷史新高。(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5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