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謝金河:低基期股的尋寶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文/謝金河

先前我不斷地提醒大家,這個世界沒有我們想像得那麼悲觀,現在很多數字都可以給我們答案。

一個是全球股市照理說在美中貿易戰、雙方攤牌愈演愈烈的情況下,今年全球股市恐怕凶多吉少,跌勢居多,但如果統計到這一周為止,大家會意外發現今年全世界股市漲翻天,下跌的市場只有亞洲的馬來西亞及中南美洲金融動盪的阿根廷。這一周連原本跌勢的南韓都出現正報酬,情勢危急的香港,今年股市也累積了五.八三%的漲幅。

更妙的是今年美中對峙,但全球股市漲幅最大的卻是這兩個國家,其中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逾三九%領先,Nasdaq上漲二三.三七%,S&P 500指數漲二○%,道瓊指數漲十六.二二%都是可圈可點,而深圳成分指數大漲三七%、深圳A上漲三○.八%,上證漲二一.五五%,也在亞洲股市名列前茅,台股今年上漲十二.三%,領先香港,也贏過新加坡(四.六五%)及南韓(○.四%),在一片唱衰台灣經濟聲中,台股的表現堪稱出類拔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股各條均線多頭排列

二是今年外資對台股持續賣超狀態,八月淨賣超台股一二一二.五億元,台股下跌二○五.七六,跌幅一.九%,情況並不嚴重,九月前幾個交易日買超六七一.九六億元,台股九月又上漲二五六.四五,漲幅是二.四二%,也就是外資買超占了八月賣超的一半,但台股指數又回到七月的高點,這顯示台商資金回流對台股接手出現正面的效應。

到上周為止,台商回流家數來到一三四家,回流金額五八四一億,這是過去三○年台灣資金持續外流下出現最大的變化,這其中台商資金匯向中國投資,今年前七月出現衰退五五.五%的現象,都顯示美中貿易戰底下,過去台灣的人流、物流、金流全部往中國流的現象已明顯改善,也使台股處在過去三○年來所僅見的好現象。台股現在站在年線上,各條均線呈現多頭排列,再加上一○二二七、一○一八○,似乎是完整的雙底,似乎有蓄勢再挑戰一一○○○點高價的可能。

三是新台幣最近的強勢,八月二十三日川普對中國三○○○億美元加徵高關稅,人民幣貶破七元後,一度貶值到七.一八四,那時川普立即將中國列入外匯操控國,人民幣急跌,引來亞洲貨幣貶值,韓元一度貶至一二二三.八八兌一美元,星幣跌到一.三九四,馬幣來到四.二二七,只有泰銖「一銖獨秀」一度升到三○元關卡,最近新台幣由三一.七二強升回到三一元以內,新台幣在十六日收三○.九九,盤中一度到三○.九二五,台幣回到半年前高價,這是資金回流的重要表徵,這也是好現象。

四是這個禮拜沙烏地阿拉伯兩座油田居然遭到無人機攻擊起火,造成全球原油供應量急減五%,油價出現史上最急遽的波動,北海布蘭特原油盤中一度大漲十九%,紐約油也一度大漲逾十六%,葉門極端武裝組織胡塞承認是他們所為,但美國矛頭仍指向伊朗,沙國油田遭到襲擊,每日供應量約減少五七○萬桶,這是原油市場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供應中斷,這個規模超過一九九○年八月波灣戰爭的水平,為了應急,川普立即下令出售戰備儲油。

油價漲 全球股市淡定

油價噴出大漲,照理說全球股市可能大跌反應,但出乎意料的是全球股市表現很淡定,而在第一時間,沙國新任能源部長阿布都阿濟茲.賓.沙爾曼(Abdulaziz bin Salman)表示,沙國只要二~三周就能恢復產能,九月底可以回復到日產一一○○萬桶的水平,十一月增產到一二○○萬桶,這個宣示讓十六日紐約油價下跌三.五六美元,跌幅五.七%,每桶收盤報價五九.三四美元,北海布蘭特原油收六四.五五美元,跌六.五%,油價回落,也讓大家鬆了一口氣。

但是油價的變數讓大家擔心的利率倒掛現象得到改善,這其中德國三○年債由負轉正,而美債兩年期殖利率超過十年期的倒掛現象也解決了,三○年期殖利率從最低一.九四%回升到二.七二%,十年期最低一.四七%,最近回升到一.八一%,兩年期是一.七二%,利率倒掛現象居然因為這場油田爆炸事件得到改善。

這四個市場面的變數似乎對台股有利,不過全球股市似乎都站在高檔上,像美國道瓊指數又站上二七○○○點,從指數的角度看,繼續大漲空間很小,這個時候全球股市都會呈現「選股不選市」的操作格局,而且傾向是從高基期轉入低基期,過去大漲的個股,現在大家會用更嚴格心態來檢視,像美國前五大市值公司,今年除了微軟外,再也無人能創歷史新高。(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5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停板。

2024-04-19 09:59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加上中東戰事再起,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狂洩逾1000點,指數摜破193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8元至746 , 大跌7%、跌逾超過半根停板。

2024-04-19 11:04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台積電法說會失靈 早盤重挫49元跌逾6%

台積電法說會失靈 早盤重挫49元跌逾6%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雖然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毛利率也達53.1%,優於預期,但卻是空歡喜一場,今日早盤股價重挫49元,最低來到755元,跌幅逾6%,市值失守20兆元。

2024-04-19 09:42

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

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

美股周四(18 日)跌多漲少,其中台積電ADR重挫近5%,影響台股今(19)日以低點開出,以下跌309.14點、19992.06點開出,指數大跌近400點,摜破2萬點,台積電更重挫37元至767元。

2024-04-19 09:03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在進入股市領域實際買賣股票之後,會發現有長線投資、短線交易、波段操作等等的不同方式,每種都需要擬定不同策略和目標。為協助投資新手更清楚了解長、短線的投資方式與注意事項,最新一集的《不管啦!給我錢》節目將透過實際案例,幫助大家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2024-04-19 07:03

西非塞港與中印用電需求 航商估計海岬型船5月重返高價

西非塞港與中印用電需求 航商估計海岬型船5月重返高價

西非的新幾內亞博法鋁礬土港大塞港,中國與印度電力需求目前估今年成長6%到10%,AI用電量估計到2030年將超越人口最多的印度,還有與AI同業被列為吃的怪獸的電動車,散裝船公司高階指出,天氣越來越熱,估計到了5月,海岬型船運價就有可能重返高價。

2024-04-19 07: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