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30億隻鳥類消失!50年來美加生態現危機 包括鶯、燕與雀類

▲▼夜貓族,早鳥族,鳥,早起,貓,黑貓。(圖/翻攝自pixabay)

▲美國研究調查發現,這50年以來總共消失約30億隻的鳥類。(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實習記者謝汶穎/綜合報導

科學家最新研究顯示,從1970年以來,美國和加拿大的鳥類數量,已經減少了29%,也就是50年的時間,消失了將近30億隻鳥類,這代表著全球已出現普遍性的生態危機。

這篇研究報告刊登在「科學」(Science)期刊,主要共同作者、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鳥類學家肯‧羅森伯格(Ken Rosenberg)表示,「我們預計瀕臨物種會持續減少,但這是第一次,出現常見鳥類有嚴重損失的情況。」研究指出,鳥類是環境健康的一個指標,所以也表明美加的生態系統,正遭受人類活動嚴重的衝擊,以至於無法支撐野生動物群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結果顯示,所損失將近30億的鳥類中,90%屬於12種鳥類,其中包括麻雀、鶯、燕子等常見品種;草原鳥類減少將近53%,超過7.2億隻;棲息在沿海岸的水鳥,已經損失將近三分之一;而鳥類春季的遷移量,也在這10年減少了14%,這些物種在食物鏈和生態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

▲伯勞鳥。(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伯勞鳥。(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美國鳥類保護協會會長麥克帕爾(Michael Parr)表示,「這還不是結束」,他說明只要配合一些政策的制定,還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鳥類,像是加強實施候鳥條約,並且禁止有害農藥。他還補充,每個人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做些什麼,像是顧好家中的貓來保護鳥類,或是不隨便破壞棲息地,我們可以拯救數百萬隻鳥類的生命。

研究數據也顯示,透過投資人和政府致力於濕地的保護,過去50年以來,水禽類數量有顯著的恢復;而有害農藥的禁止和美加立法保護瀕臨動物,使白頭鷹等猛禽動物也有驚人的回升。

加拿大環境與氣候變化委員會作者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說,「這是一個警示,美加失去超過四分之一的鳥類,我們需要一些歷史性的努力,來讓這些鳥類回歸。」

延伸影音:

關鍵字: 加拿大鳥禽類北美要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