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嘉縣府、海巡署聯合演練 提升海洋油污染應變及救難效率

▲▼ 嘉縣府、海巡署聯合演練,提升海洋油污染應變救難。(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嘉義縣擁有生態豐富的濕地及漁民賴以為生的海洋資源,為避免不受油污染造成海洋環境危害的影響,縣府一向重視海洋污染防治,嘉義縣環保局與海洋委員會海巡署中部分署第四岸巡隊20日聯手合作在布袋遊艇港辦理「108年度嘉義縣區域聯合搜救暨海洋污染應變演練」,共計動員18個公私機關,達170人次共同參演(圖/記者翁伊森翻攝),期盼經過演練後,如果未來遇到突發油污事件發生時,得以快速有效處置,維護海洋環境品質。

▲▼ 嘉縣府、海巡署聯合模擬救溺。(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 海巡署人員船艦幫忙射水滅火。(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嘉義縣區域聯合搜救暨海洋污染應變演練項目,包括摸擬營業船舶故障引發火災,救災期間民眾落海溺水、船舶滑油洩漏導致油污向港外擴散,再由第四岸巡隊即時救援溺者,消防隊快速抵達現場滅火。環保局協同嘉義縣媽祖環保艦隊船筏布設攔油索,實地演練攔油、汲油、清理殘油、善後處理等應變作業,並利用海保署海洋油污染擴散模式摸擬油污擴散方向進行圍堵。

▲▼ 嘉縣府、海巡署聯合演練,提升海洋油污染應變救難。(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此外,演練現場還有第四岸巡隊展示多種救生器材及無人機,環保局展示汲油器、主要吸油耗材等,並向觀禮民眾及學童解說,海洋油污染常為船舶因天然災害或人為操作疏失,導致船體本身或所承載的物品損壞,因而洩漏出污染源,造成海域環境污染,海洋生態遭受破壞。

嘉義縣秘書長羅木興致詞中表示,海難油污染事件一旦發生,須相關單位密切配合及時妥善調動應變器材和人力,藉由這次演練加強各單位在海洋污染發生時的應變能力,建立因地制宜應變策略,將污染控制、清理完成,強化整體救災能力,降低海洋環境及漁業經濟損害,儘速解除危機。

海洋委員會副主委莊慶達指出,演練的今天也是國家防災日,除了預防意外災害外,當事件發生時也要有危機處理的能力,相關機關互相協調熟悉應變操作,把災害降到最低。

羅木興說,海洋生態與人類息息相關,嘉義縣是靠海邊的城市,牡蠣養殖面積面積為6.5%,僅次於雲林縣7.9%,顯示嘉義縣對海洋環境與漁業資源相當重要。因此,平時除加強港口及船舶稽查外,並勤加海洋污染應變演練,在突發油污事件發生時,能快速有效處置,維護嘉義縣海洋環境品質。

環保局長張根穆也呼籲,針對造成船舶污染的行為人,將依海洋污染防治法最高可裁罰150萬元,船長及船舶所有人,平時就要落實污染應變演練,備妥充足的應變器材,以備不時之需,在意外污染事件發生時,及時應變處置,以免污染海洋而受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