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國古蹟日週末登場! 立法院21日對外開放參觀

▲▼立法院議場資料照、萬用照。(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

▲立法院議場。(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為響應「全國古蹟日」活動,立法院於21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中午不休息)將再度對外開放,除了配有專人解說議事運作與歷史脈絡,今年也首度開放議場二樓旁聽席,提供到場的民眾參觀,親身體驗院會的臨場感。

2019年全國古蹟日9月21日、22日登場,文化部長鄭麗君、屏東縣長潘孟安及各縣市代表18日在屏東勝利新村以拼圖方式拼出全國古蹟日地圖,揭開序幕。鄭麗君表示,「再造歷史現場」是文化部的重要政策,目前文化部也已核定20縣市、共30案的再造歷史現場計畫。

▲▼「2019全國古蹟日」文化部長鄭麗君在屏東勝利新村揭開序幕。(圖/記者林育綾攝)

▲「2019全國古蹟日」由文化部長鄭麗君在屏東勝利新村揭開序幕。(圖/記者林育綾攝)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表示,立法院前身為日治時期台北州立第二高等女學校,建物緣起考據為日治時期大正八年(1919年),並於昭和10年(1935年)整建,國民政府撥遷來台後,一度作為台灣省政府農林廳辦公所。1960年省農林廳搬遷至中興新村後,立法院由中山堂進駐至此,此後成為國家最高立法機關所在地,除了是國家議事場域、重大法案催生地,也持續接待外國元首、國會議長、政要等,更與各國簽署過許多重要的國會協議。

此外,立法院更於106年6月經台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議場獲登錄為歷史建築。立法院長蘇嘉全上任後,以落實開放的國會、人民的國會與專業的國會為職志,為響應每年九月第三周「世界古蹟日」,立法院今年與總統府、台北賓館、行政院及監察院等政府機關同步於9月21日共同開放參觀。

林志嘉說明,古蹟日參觀活動截止時間為下午5時,當日民眾欲進入立法院參觀請配合注意事項,攜帶附有照片之個人身分證明文件 (如身分證、健保卡或駕照等),直接到達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服務處,現場排隊安全檢查後就可由正大門進入院區參觀,並繼續開放至已排隊民眾全部參觀完畢為止,當天現場也準備了一千份精美紀念品致贈參觀民眾。

另外,林志嘉也提到,立法院也擴大開放位於台中霧峰的「立法院台灣省議會紀念園區」供民眾參觀,目前由霧峰農會經營的「議蘆會館」,為配合此次活動9月20日至23日三日入住者,每房可獲贈精緻特產霧峰香米一包,歡迎民眾前往。

最後,林志嘉也提醒,本周末立法院敞開大門歡迎民眾蒞臨,不僅能夠一覽古蹟建物與議場外觀的歷史風華,見證立法院國會改革及國會外交成果,同時也可以前往位於霧峰的台灣省議會紀念園區,來一趟充滿民主意義的知性假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