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決定本周與台斷交」 吉里巴斯前總統爆:轉與中國建交

▲▼吉里巴斯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為吉里巴斯現任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台索斷交才不久,有媒體又傳出另一個我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Kiribati)可能與中國建交。《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NZ)則報導,吉里巴斯前總統塔巴伊(Ieremia Tabai)爆料,政府決定轉與中國建交,結束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至少有1名部長證實這個消息。吉國反對黨說,政府決定轉向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

報導指出,吉里巴斯外交部拒絕回應。台灣駐吉里巴斯一名大使的秘書則表示,沒有得到確切的消息,官員們仍在展開討論。不過,吉里巴斯反對黨表示,政府已決定結束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轉與中國建交。塔巴伊說,本周至少有1名部長證實消息。

索羅門與我斷交後,人口約11萬的吉里巴斯是我國在太平洋的最大友邦。根據外交部資訊,吉里巴斯為世界最大的珊瑚環礁島國,陸地面積811平方公里,33個大小島嶼分佈於36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東西幅員達4000多公里。吉國總人口約11萬人,首都塔拉瓦(Tarawa)人口則約5萬餘人。

索羅門與台灣建交36年後,日前內閣會議才宣布要轉與中國建交。台灣目前只剩下16個邦交國,其中在太平洋地區有5個;吉里巴斯做出決定後,這個數字可能又會減少。

報導引述一名索羅門反對黨議員說法指出,他憂心索國與中國建交的決定,將在太平洋地區帶來「多米諾骨牌效應」。不過,馬紹爾群島、帛琉本周則承諾維持與台灣的關係;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 Jr)表示,他的國家和台灣擁有同樣的價值觀,像是民主、自由。馬紹爾群島議會則一致通過長達3頁的決議,承諾與台灣二十多年來的關係。

►吉里巴斯恐斷交 蔡英文:外交部全程掌握!陸打壓持續進行

►吉里巴斯恐與台斷交 外交部有掌握:與吉國溝通中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