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副主委訪華府 與美方人士討論兩岸情勢

▲▼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邱垂正近期赴美參訪,向美方人士說明政府的兩岸政策,以及討論兩岸情勢的發展,他表示,美方非常關切大陸對台灣的極限施壓,以及對明年選舉的干預。

邱垂正美東時間19日在華府舉行華文媒體記者會,他表示,中共對台灣的極限施壓,已對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造成嚴重的威脅,「民主與和平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詞,3年多來政府秉持不挑釁原則,致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未來仍將堅定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台灣民主與民眾福祉,扮演促進台海和平與區域穩定的角色。」

▼大陸暫停陸客赴台自由行,影響觀光生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夜市,攤販,觀光客,陸客,士林夜市。(圖/記者張一中攝)

邱垂正指出,推動兩岸關係正向發展是雙方共同的責任,但今年1月中共提出「習五條」推進統一進程,倡議「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廣邀台灣各界人士赴中國大陸進行所謂的「民主協商」,並重申不放棄武力犯台;近期更惡意奪我邦交國索羅門群島、片面宣布暫停中國大陸觀光客來台自由行、中國大陸影片及人員參加金馬獎等緊縮兩岸交流措施。中共持續擴大對台軍事、外交威嚇打壓和滲透分化,迫我接受「一國兩制」,企圖消滅中華民國,已嚴重破壞雙方正常交流往來,衝擊兩岸和平穩定現狀。

邱垂正提到,依據陸委會民調,8成以上的台灣民意反對中共「一國兩制」及對台進行統戰滲透拉攏、分化台灣社會的作法,並支持政府護台政策。

邱垂正指出,因應中共「習五條」後兩岸情勢的嚴峻挑戰,蔡總統已提出兩岸關係的「四個必須」、「三道防護網」,並揭示因應及反制中共「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指導綱領,這是維護台灣利益的重要關鍵,政府相關部門正積極落實,近期已完成國安五法修法,將陸續強化相關國安作為與機制,逐步建立「民主防護網」。

邱垂正強調,未來政府會持續以堅定的信念,為中華民國而努力;也呼籲中國大陸務實面對中華民國,尊重台灣民意,停止對台惡意打壓,創造改善兩岸關係的契機;並將結合國際友我力量,共同促進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發展。

▼▼總統蔡英文說明索羅門群島斷交。(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說明索羅門群島斷交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