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中胎兒快窒息喪命…孕婦「超瞎理由」拒絕手術 簽保證書:死掉我負責!

▲▼ 孕婦、懷孕、流產、受孕示意圖。(圖/免費圖庫pixabay)

▲母親都用心呵護孩子。(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婚喪嫁娶,很多人都習慣挑個好日子。浙江省台州市一位年輕孕婦日前臨盆在即,卻不幸患了會給肚中胎兒帶來生命威脅的高危病症。為了儘快讓孩子脫離危險、平安降生,醫生護士們準備馬上手術,卻意外遭到孕婦拒絕。她給的理由竟然是「2天後才是生孩子的良辰吉日」,甚至還簽保證書表示,孩子死掉自己負責!

據《台州晚報》報導, 孕婦陳莉(化名)今年30歲不到,大學學歷,已經懷孕37周的她17日在台州市中心醫院婦產科門診就診,隨後確診患了一種生育高危病症「臍帶脫垂」。

臍帶脫垂指,產婦宮縮後,胎兒下降的過程中使臍帶受壓,隨後血循環受阻導致胎兒缺氧,胎兒很容易窒息和吸入性肺炎。據了解,胎兒的臍帶血循環斷阻超過7分鐘,死亡的可能性非常高,幾乎是100%。

遇到這種情況,只有儘快進行剖腹產才能讓胎兒脫離危險。接診醫生立馬告知陳莉,她肚子裡的孩子面臨的巨大風險,需要儘快手術。為了避免發生風險,醫生們計畫當晚就手術,但和陳莉進行術前談話時,竟然被對方堅定拒絕。她說,「家裡已經挑好了良辰吉日,時間是2天後的9月20日,這個時間生孩子才吉利。」

對於陳莉的堅持,醫生護士們都驚呆了,一直努力勸說,但一直被拒絕。台州市中心醫院產科主任張玲說,如果拖到9月20日,孩子100%保不住,「陳莉目前的情況是早手術孩子就早平安,一旦她的肚子開始痛了,就說明孩子開始缺氧;孩子等於被套上了奪命的絞索,拖的時間稍微長一點,後果都不堪設想!」

▲▼孕婦,懷孕。(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浙江一位孕婦不顧孩子聲明,拒絕手術。(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所幸的是當晚陳莉的情況還算平穩,她的肚子還沒開始痛起來。但醫生護士們還是在提心吊膽中過了一晚,次日一早再次對她進行勸說。結果,陳莉仍然不聽勸告,執意不肯手術。

隨後,在婦產科主任張玲的強烈要求,陳莉一家到醫院醫患溝通中心進行溝通。在攝影機的見證下,醫生們再一次向一家鄭重告知拒絕手術的風險、危害以及儘快手術的必要性。令人失望的是陳莉一家仍然不為所動,完全聽不進醫生們的勸告,甚至還簽字表示,「如果出現風險,後果自負。」

精神緊繃的醫生護士們下午4時許發現陳莉的肚子開始痛了,再次苦口婆心勸說了1個多小時,依舊沒用。見情況越來越危急、孩子隨時可能出現危險,產科無奈之下馬上向醫院醫務處等相關部門尋求幫助。不久之後,醫務人員再一次在攝影機面前,鄭重跟陳莉一家告知拖延手術的風險和手術必要性。

面對這麼多人嚴肅的面孔以及攝影機,孕婦一家總算是意識到了事情的嚴重性,思考了好一會兒之後,終於同意醫生們的手術建議。陳莉下午6時左右被推進手術室,1小時後手術順利結束,平安產下一名男嬰。

醫務人員立即對男嬰進行了健康評估,認為孩子出生1分鐘健康狀況評分為9分,「孩子的膚色略青紫,已經有輕微缺氧。」陳莉的主管醫生、台州市中心醫院產科副主任醫師林慧敏提醒,這類家庭迷信良辰吉日生孩子會吉利,甚至以各種理由來拖延必須進行的手術,將會給產婦和孩子帶來巨大的危險。

►就算爬到樹上!妳還是很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