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養綠繡眼吃蟲 吳文志溫室栽種玉米筍有一套

▲屏東縣內埔鄉農友吳文志,用溫室栽種玉米筍 ,養綠繡眼吃蟲。(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縣內埔鄉農友吳文志,用溫室栽種玉米筍 ,養綠繡眼吃蟲。(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內埔鄉農友吳文志,6年前放棄科技公司工程師的高薪返鄉務農,先栽種2.5分的有機蔬菜,最近又租了一分多地溫室種玉米,為了防止病蟲危害,特地在溫室養了5、6隻綠繡眼,利用鳥吃蟲降低蟲害,摘取未成熟果穗,俗稱玉米筍,甜美營養的玉米筍,已成為現代人養生食材之一,可全年供應。

42歲吳文志曾在科技業上班,頂著高薪光環,但長久日夜顛倒的生活,身體無法負荷,健康亮起紅燈,因此請辭返鄉,把工作積蓄買了一塊2分半的農地,學種有機蔬菜,由於家裏沒人種過田,為學習農業技術,他報名屏東農業大學並到農改場等單位上課。

花了30幾萬蓋了6棟網室,其自動噴溉及照明設備都和家人自行搭設,最近全部改種玉米。他說,玉米管理上較方便,且一年四季都能收成,加上採取玉米未成熟時的幼嫩果穗就是俗稱「玉米筍」,已成為現代人養生食材之一。由於玉米的甜味常吸引蟲蟲的覬覦,於是買了5、6隻的綠繡眼養在溫室裡面,負責吃蟲,雖不能百分百除蟲,但降低蟲害機率一半以上,溫室四周種辣椒樹,防止老鼠蛇類入侵。

目前玉米分批種植,從種到採收大約2-3個月,可以全年上市,主要供應給攤商及餐廳,最近剛種一批玉米預計10月份收成。目前申請有機驗證中,他也鼓勵大家多吃玉米筍,可以當生菜沙拉、當涼拌、炒煮都非常可口,連玉米穗煮水當茶喝,相當美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