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顧立雄重砲杜英宗看南山人壽 真正的影武者是尹衍樑

▲▼杜英宗、尹衍樑。(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杜英宗、尹衍樑。(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陳弘修/特稿

南山人壽境界系統上線一年多以來不斷出包,且把舊系統整個資料關閉,導致新系統無法平行測試,除了被金管會重罰3000萬外,董事長杜英宗還被下令停職。

整個南山案沸沸揚揚許久,正式被搬檯面來檢視後可以發現,如果沒有讓背後的影舞者現形,南山上下的問題短期內很難獲得解決。

這個案子嚴不嚴重?其實嚴重。根據金管會開罰的資料,今年以來,南山連續被開罰7次,罰金累計高達5460萬元,可謂創下史上之最。

另外,保險局長施瓊華直指全案決策失當、未盡督導之責,逐年追加預算龐大,總經費已破101億元,再加上「境界之亂」引發工會數度上街抗議「尹衍樑負責、杜英宗下台」,最大股東尹衍樑這起最大手筆的的數位轉型投資,儼然是所有的保戶超級夢魘。

值得注意的是,在興櫃限制門檻中,雖然有三年內未經重大裁罰,經改善者不在此限的規定,但南山人壽此次被重罰3千萬元及董事長被停職,已經算是重大罰案,原本想興櫃的計畫,接下來,金管會恐怕也很難接受南山的申請案。

問題來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個案子該負責的真的只有到董事長杜英宗為止就能解決嗎?當時把杜英宗找進南山的最大股東尹衍樑,這一年多來都不知情、在背後都沒有表示過意見嗎?

雖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罕見地重砲細數杜英宗強勢領導的三項缺失,包括變更收費員制度未聽法務部門意見、投資決策過於個人判斷,以及採購境界系統時未尊重專業意見,但讓業界人士質疑的是,整個系統案吵了這麼久,如果所有的問題都只是單純出在杜英宗一個人身上,工會成員就不會站出來高喊「尹衍樑負責」。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紀佳妘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紀佳妘攝)

畢竟尹衍樑8年前透過子公司潤成投資控股從美商AIG手上買下的南山人壽,而根據公開資料,目前在南山人壽15席董事(含獨董)中,潤成投資控股佔有7席,持有南山人壽股權高達90.6%。

如今南山人壽出這麼大一包狀況,要說尹衍樑都不知情,實則難度悠悠之口。

如果董事長權力真的這麼大,所有的罪狀都是董事長扛,試問董事會成員,包含獨董在內,這些人平常到底在做什麼,對於公司治理出現問題,難道都不用負責?

無獨有偶,就在工會成員直接點名尹衍樑,以及業界私下認為杜英宗充其量只是尹衍樑的棋子議論紛紛之際,南山人壽19日晚間突然宣布新人事案,南山人壽董事長一職將由尹衍樑的36歲兒子尹崇堯代理,無疑更加坐實工會與業界質疑尹衍樑才是影武者。

按照南山人壽的公告,尹崇堯董事代理董事長一職從9月20日起為期2年,他在服務3年期間,除擔任「董事長特助」一職,並歷任商品部、精算部及客戶服務等部門,熟悉公司內部管理與實務運作。

同時,尹崇堯還是現任南山人壽董事、南山產物董事、潤泰全球董事、潤泰創新董事、潤泰精材董事、潤弘精密董事。

杜英宗是尹衍樑找的,他的兒子除了也放在杜英宗身邊,以董事的身份橫跨南山與潤泰集團,杜英宗的所作所為,尹衍樑會完全不知道?這個答案Yes or No,大家自己去想。

眼前比較重要的是,按照金管會連日來的動作,對於南山人壽案,連續開出鉅額罰款之後,頂多只能在公司治理部分辦到董事長一職,倘若系統出包案只是冰山一角,這才是政府應該要擔心,當保戶走上街頭的這一天到來,可不是罰個千萬或換個董事長這麼簡單就可以打發。

▲▼ 南山人壽上百名業務員聚集金管會門前抗議。(圖/記者戴瑞瑤攝)

其他人也看了...

南山人壽又出包 董事長杜英宗被停職 尹衍樑投資老是出問題

南山人壽新系統之亂!顧立雄點出董座杜英宗3大缺失 停職2年內不要插手

南山人壽工會:公司決策錯誤、金管會處置太遲 業務員權益受影響

杜英宗「境界失敗,我負責」一語成讖 年薪破億卻遭重罰難辭其咎

南山人壽系統錯在哪都不知 顧立雄:年底前要提出改善方案

頻出包挨罰!南山今年已被罰5,460萬破金融業紀錄 罰款比同業加總還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