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股市短線上漲 黃金長多不變

▲圖片來源「理財周刊」提供▼

文/翁偉捷


上周可謂是中美貿易戰的關鍵周,中、美雙方頻頻釋出善意,對於全球金融市場的表現有正面的助益,無論是美股、A股還是台股都出現了不錯的表現。還記得上周筆者說過FED其實已經偷偷地透過公開市場操作在進行QE了嗎?從資金流動性來看,從九月份到現在,市場上已經多了超過四千億美元的流動性,也難怪即使美國的製造業表現已經跌破五十榮枯線以下,股市仍然能夠維持驚驚漲的表現。

中美貿易戰短期和解

貿易戰近期出現較為和緩的氣氛其實來自於中國主動釋放出善意,先是取消QFII、RQFII的額度,讓外資能夠全面性地投資中國,甚至中國財政部也提出針對先前七百五十億美元加徵關稅貨品的排除清單,在上周末更是已經釋出向美國大豆、豬肉詢價採購的意向。在這個過程中,美國政府更是先祭出開除約翰.博爾頓來表示華府的善意,博爾頓在白宮裡是主戰派份子,川普此舉有意把過去中美貿易談判的干擾份子排除,以便於十月貿易談判的進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還把原先打算在十月一日就開始加徵關稅到三○%的二千五百億美元商品的課徵日期延後到十月十五日才開徵,讓中國七十周年國慶日可以快樂慶祝,互相送禮的和緩氣氛,也讓川普對外表明可能會在談判中達成短暫的協議,讓金融市場的避險氣氛稍退。

資金流動性寬鬆

再來就是上周四的ECB歐洲央行利率決策會議,這次是德拉吉的最後一次利率決策會議,下一任的總裁就是現任IMF國際貨幣基金會的主席拉加德,在交棒前德拉吉宣布為了挽救歐元區經濟,將現在基準利率負○.四%降到負○.五%,並且從十一月一日開始重啟QE,每月購債二百億歐元,代表未來市場上熱錢將會持續增加,並且德國政府將推出寬鬆財政政策配合,反而讓歐元區短線出現了反彈的行情。

而本周關注的焦點將會是FED的利率決策會議,到目前為止,市場預期FED將降息一碼的機率高達九成以上,只是現在FED主席鮑威爾較為中性,且認為美國經濟只是成長趨緩並非衰退,因此,到底降不降息,市場也說不準!

股市反彈短週期看漲

綜合以上所述,今年的第四季應該有機會如同先前筆者預期般的反彈,無論是在基本面的壓力減輕或是在資金流動性的寬鬆,其實都有利於股市短線的上漲行情,只是要先分清楚位階與空間。

從位階來觀察,台股、美股以及歐股位階都相對高,因此,反彈空間有限,反而是相對在低位階的A股,在擴大外資准入以及人行降準釋放出九千億人民幣活水後,表現空間有機會比其他市場大,這點先前筆者也早在文章中提醒過,只是行情大概就到明年農曆年前後,先留意這波只是短波週期性反彈的短線操作!

黃金漲多休息 長多不變

至於黃金的漲勢近期在市場風險偏好回歸到股市後,避險情緒稍退,導致黃金近期在一千五百美元附近震盪,白銀則是回檔幅度較深,筆者還是主推黃金為主,未來黃金上漲趨勢以及環境並沒有改變,看好長期表現不變,短線漲多震盪為正常。

▲圖片來源「理財周刊」提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99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www.moneyweekly.com.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黃金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6:15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美股大跌,波及今(16)日亞股表現,全軍覆沒,台股狂殺逾500點,盤面一片綠油油下,台積電(2330)大跌20元,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回測19900關卡;新台幣匯率也慘摔,一度重貶1.6角至32.54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近8年最低紀錄

2024-04-16 11:0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