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香港賽馬「馬照跑」停1晚 十一「維港煙火秀」也取消!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反送中」行動影響層面持續擴大,維多利亞港每年都會舉辦的「十一國慶」煙火秀因「公共安全考量」宣布今年停辦;而香港賽馬會也因擔心馬場被示威者包圍,取消了18日晚間的所有賽事。

▲▼香港國慶煙火秀。(圖/CFP)

▲2018年香港十一煙火秀。(圖/視覺中國)

香港自1997年回歸之後,每年都會舉辦「十一」國慶煙花匯演,過去曾有過兩次取消的紀錄。一次是2013年,因為前一年發生「南丫島撞船事故」,造成39人死亡、92人受傷,特首梁振英宣布隔年取消煙花匯演,以哀悼事故。第二次為2014年,原本已經規劃了全長23分鐘,發放23888枚煙花的表演,但因為9月26日發生雨傘運動,港府在9月29日宣布取消煙火表演,

本次煙火秀取消,港府只簡單提到「鑑於當前的情況,並基於整體公眾安全的考慮」,但多家港媒上周就已指出,港府因擔憂示威者聚集,引發安全風險,決定取消「十一」煙火秀,相關籌備工作已經暫停。

▼香港賽馬已有百年歷史。(圖/翻攝香港賽馬會)

▲香港賽馬會,何君堯,天祿。(圖/翻攝香港賽馬會)

宣布煙火秀停辦的同一日,香港賽馬會也因「不可預計的混亂情況」取消了當晚所有的賽事。雖未講明原因,但根據港媒報導,是因「反送中」示威者為了抗議建制派議員何君堯,在網路上發起活動,要在何君堯名下賽馬「天祿」出賽當晚到場「支持」。

何君堯一直以來與「反送中」群眾站在對立面,更被質疑與「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有關連,所以發現他名下有賽馬以後,許多示威者就開始在網路上策劃要去「支持」。而獲知賽馬因此取消後,何君堯表示,他感到驚訝與遺憾,並擔憂會影響到香港在賽馬世界的領導地位。

▼何君堯名下馬匹「天祿」。(圖/翻攝香港賽馬會)

▲香港賽馬會,何君堯,天祿。(圖/翻攝香港賽馬會)

香港賽馬歷史最早可追溯到1841年,當時是英國人將此項運動引入,第一座馬場「跑馬地馬場」於1845年落成。香港回歸前,鄧小平曾提到「馬照跑,舞照跳」,這一句名言也讓「賽馬」成為了香港人生活方式的其中一個象徵。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馬會除了天氣、馬流感、騎師死亡、以及70年代的馬伕罷工以外,幾乎沒有取消過賽事,也因此,18日晚間的賽事取消,引起了眾多馬迷、馬主的不滿,有的人批評何君堯,有的人批評示威者,有的人則認為是馬會處理不當。

▲▼香港國慶煙火秀。(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